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自甘平庸惹了谁
王慧敏
//www.workercn.cn2016-03-22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春节到一个朋友家做客,正赶上朋友和上高中的儿子拌嘴。朋友嫌儿子不努力,期末没有考好,说这样下去会平庸一辈子。谁知儿子毫不示弱,当即回嘴:“平庸咋了?平庸招谁惹谁了?平庸也是人生的权利!”

  看着小家伙理直气壮的样子,我很吃惊!回来在朋友圈里聊起此事,大家怪我少见多怪,说现在“自甘平庸”在年轻人中很时髦呢。上网一查:还果真如此!

  惊诧之余,心里颇不是滋味!我的单位正对着杭州少年宫,每天晚上8点半钟,少年宫门口便围满了接孩子的父母。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莫不如此。他们大多是劳累了一整天啊!有的可能天麻麻亮就得挤公车去上班;有的也许在单位食堂买一份荤菜都会踌躇再三,却拿着汉堡、饮料翘首静候着孩子下课……

  眼前情景,总让我想起在报社住筒子楼时的邻居大李。那时候住房都紧张,即使三口之家也只有十几平方米的一小间。为了能让孩子安心做作业,大李在房子里用隔音板为儿子单独隔出一个“作业间”。他给孩子安排了“特长班”,大李和妻子还分了工:周六由他接送孩子去学习,周日则由妻子全天伺候。

  可怜天下父母心!如果大李听到了文章开头那段父子的对话,他心里该会是什么滋味?

  对孩子尽责的父母,总是让人充满敬意:他们在对孩子倾注满腔爱的同时,也是在为整个社会作贡献。你想一想,如果我们的周围爱因斯坦、托尔斯泰、巴赫那样的人物一批批涌现,对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会起什么作用?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幸事!

  相反,如果每个人都自甘平庸,都不去努力,那又会是怎样?

  当然,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一定要求大家都往官场挤——社会精英集中到官场未必不是一件好事!问题是未必人人都适合当官。不适合当官,那么就去当科学家、音乐家、艺术家;即使这些都无缘达到,当个出色的钳工、车工也不错啊,争取当个八级的。如果你自甘平庸,给自己定位永远是学徒工的水平,那么经你手生产的产品谁还敢买?

  在网上的论坛里我发现,有的年轻人为“自甘平庸”寻找理论根据,说老子在《道德经》里就提倡“无为”。如果认真研究了《道德经》的真髓,你会发现:老子所说的“无为”,绝不是无所作为,而是说不做无效的事情,而该干的事情就必须干好。

  有位哲人说过:“以出世的态度做人,以入世的态度做事。”这句话很中肯。做人要有平和的心态,利益上太过计较就容易为琐屑小事所困,就会被“巴掌山挡住双眼”,自然也就行不远。但对待工作和事业却马虎不得,必须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只有以积极的态度迎接困难和挑战,才不会被一时的挫折吓倒,最终才能抵达理想的彼岸。

  其实,不思进取无所事事,未必就会很惬意!西欧有个国家是世界知名的高福利国家:从念小学到大学,全部免费;病了,医疗费用大部分由国家负担;失业了,有高额的救济金,足可以衣食无忧。人们形容,在这个国家,人一生下来就进入“保险箱”。可这个国家却又是世界上自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专家分析自杀的原因认为:无需奋斗而让生活变得没有目的,因为安逸而让人生变得无聊无趣,找不到生命的意义而让人悲观厌世。

  责任是生命的滋补剂,拼搏是前进的动力源。可以说,自甘平庸不仅是对父母不负责任,对社会不负责任,更是对自己不负责任。

  那么,再来回答开头提到的问题:平庸招谁惹谁了?我会义正辞严地回答:你招惹了我、招惹了你的父母、也招惹了周围很多的人——大家都一颗汗珠子摔八瓣努力为社会作贡献,你凭什么坐享其成混吃混喝?没有责任的人,我们这个社会不欢迎。

  如果我的子侄辈敢在我面前张口闭口“自甘平庸”,我就忍不住会在他后脑勺上狠狠给一巴掌!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