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开会代表”
关小海
//www.workercn.cn2016-03-30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俗话说,一文钱难倒英雄汉,无论是对于个人还是单位,缺钱少粮总是让人感到窘迫。不过,有时候,钱多也会成为一种负担。

  吾友小刘,供职于某县政府部门。前不久,小刘来市里开会,闲暇之余我们闲聊,谈及他最近的工作。小刘笑称,新年过后,他基本就是一个“会议代表”,主要工作就是开会。会议地点有时在市里,有时到省里,每月总有那么两三次到外地市开会的机会,长则四五天,短则二三天。

  不可否认,开会仍是当下某些政府部门推动工作必不可少的手段。不过,即使需要开会,某些部门的频率是否也太高?又是否都有必要召开现场会呢?毕竟,前几年,很多政府部门都对内部会议室进行了装修,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基本上没有什么技术障碍,且更符合“八项规定”要求。

  听到我的疑问,小刘笑着说,现场会频繁召开是不是一种浪费,他不好判断,但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之后,他所在部门系统内的会议却的确增加不少。会议增多,看似与精简会议改进会风的精神不符,但细细想来,却也有一定的合理性。

  小刘进一步解释道,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之后,过去一些被视为正常的开支被大幅压缩,单位有钱也不敢乱花了,这就导致很多单位账上积压了大量资金。而根据现行的财务制度,如果在一个会计年度内,单位没有把财政拨付资金花完,财政部门不仅要把剩余资金收回去,而且在来年制定预算时便会大打折扣。如此一来,如何把钱花出去便成了这些单位的头等大事。

  其他地方不能花钱了,只有用来开会了,这就导致很多单位频繁举办学习会、培训会等。毕竟,从字面上看,召开这些会议的目的是为了学习,提高工作效率,这种花钱名目,其他单位也挑不出毛病来。

  小刘的解释不仅未能让我疑窦消解,反而使我更加疑惑。按照一般理解,每个单位都有其工作职能,财政部门给这些单位拨付资金也是为了让其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那么,年底考核时,那些既完成了工作任务、花费又少的单位,自然应该得到表彰才对,可为何在现实中,如果钱花不完反而会受到来年预算减少的“惩罚”呢?

  小刘听了我的疑问,笑着说:要搞清楚其中缘由,估计需要开个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