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让网络群众路线直通民心
陈怀瑜
//www.workercn.cn2016-04-26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党的群众路线,无处不在。网络社会,愈来愈成为当今人们生活的重要一部分。要充分发挥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越性,让其与网络时代特征相结合,让网络群众路线直通民心。

  走好网络群众路线,需要包容与耐心。这是党员干部是否真正全心全意为网民服务的试金石。网络最大的独特性,在于其虚拟性。对于网民的网上言论,党员干部应多一些包容和耐心。面对常见的网民意见,建设性的,要及时吸纳;不合实情不符要求的,也应细心、耐心和认真地对待。既不能将网民意见拒之门外,更不能心生不满、打击报复。

  走好网络群众路线,需要理解与帮助。网络之上,发表言论的方便性、快捷性、匿名性,一方面虽会出现网络言论的随意性和情绪化,但在这些网络声音的背后,也必然隐藏着其真实心声。党员干部要善于分析网民言论表达的原意与本意,对网民的要求、评介、问题与态度,要多一份以己度人的理解,多出切实的行动。通过经常上网,与广大网民交流与互动,了解网民心中所想、生活所求,并立即行动,伸手帮助,着手解决,这样,才能赢得网民的心。

  走好网络群众路线,需要宣传与教育。网络之上,理性发声,文明交流,优雅互动,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这符合广大网民的利益。反之,如果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人人都会身受其害。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网络的特点与优势,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正能量,在网上进行正面宣传,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让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成为我们新的精神家园。

  走好网络群众路线,需要廓清与化解。网络的特性,也是一把“双刃剑”,一些负面的情绪、谣言、假新闻、错误言论等,也可能沉渣泛起,为害社会与人心。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面对和出击,既不能不敢直面网络歪风、怕发声;也不能毫无原则与方法地乱说话。这就需要党员干部真正让群众路线风行于网络之上,用实事求是思想指导网络行动,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地发声,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与行动,厘清问题源流,还原事情真相,获得真知灼见,以此化解群众的怨气和怨言、疑问与误解,以公信力赢得民心向背。

  走好网络群众路线,需要引导与纠正。对于网络上鱼龙混杂的各种声音、观点、意见,党员干部要虚怀若谷,努力做网民的朋友,进行积极主动的引导,不断纠正方向与路径,引导网民们向上、向善的目标迈进,让网络成为正能量的生成器与推动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