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社科新著积极推进云南边境地区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简评《云南边境地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
刘伟
//www.workercn.cn2016-04-29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党的理论建设的重大课题,是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重要法宝。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纪念大会等不同场合,反复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依然是指导我们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发挥党的理论优势,最重要的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尤其是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后,又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标志着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征程中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果。

  云南是集边疆、山区、民族、贫困四位一体的省份,当前,全省各族人民按照党中央的战略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大战略定位”,正朝着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迈进。云南边境地区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有利于加强党同云南各族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巩固党在边境地区执政基础;有利于确保边疆民族地区意识形态安全,维护边疆长治久安和社会繁荣稳定;有利于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有利于推动边境地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国梦云南新篇章。由于区域位置、宗教信仰、传统习俗和教育文化、经济发展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云南边境地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在面临前所未有时代机遇的同时,也存在着诸多现实困境和复杂问题,迫切需要探索大众化的路子、推动大众化的实践,使马克思主义理论更好地为边境地区群众所掌握、所实践,汇聚起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作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2015年度经验总结课题成果和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专题研究成果、列入“云南社科文库”出版的《云南边境地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一书,立足云南实际来回答时代课题,着眼推动发展来探索方法措施,对边境地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重大意义、基本经验、现实困境、原则要求、对策措施等要素问题进行探讨和分析,对于科学理论更好地走向边疆、服务大众,更有效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积极的实践意义。一是这项研究立足云南,有着很强的地域特质性。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过程中,云南边境地区与内地有着差异,群众在语言、心理、行为习惯等方面明显不同,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存在差距。作者注重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据说话,分析研究边境地区群众的思想情感、心理需求、认知方式、价值认同,重点关注文化教育、民族宗教、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核心问题,符合云南边境地区的实际特点,符合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二是这项研究重在实践,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作者注重深入群众、深入实践,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在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的基础上,研究提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边境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的结合点,既说明“为什么”,又讲清“怎么办”。始终发挥科学理论对实践的巨大指导作用,让边境地区人民群众掌握科学理论,在生产、生活实践中运用它,较好地体现了文本解读和现实研究的结合。三是这项研究面向未来,有着很强的发展创新性。当代中国,党的创新理论步伐不断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必须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作者运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最新成果,认识新情况、分析新矛盾、揭示新规律、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尤其是专题研究新媒体语境下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创新性。

  历史经验和现实要求都告诉我们,一旦群众掌握理论,可以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促进事业顺利进行。当前,云南边境地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还处于探索阶段,在理论建设和实践经验等诸多方面还有不少的薄弱环节,还有广阔的深入空间。同时,随着时代发展进步,还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努力去研究解决。期待有更多的专家学者、研究人员进一步加强对云南边境地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理论与实践的双重探索,不断开辟新境界,积极引领新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与时代同进步、与实际相结合、与人民共命运,为边境地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提供有力理论支撑和强大思想力量。(作者系云南省军区政治部主任、云南省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少将)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