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事与势
赵振宇
//www.workercn.cn2016-05-31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三五”大幕开启,抓改革,谋发展,我们不能简单地“就事论事”,更需要“就事论‘势’”,即把握事物发展的方向和趋势,研究“事”后的“势”与“势”下的“事”,把握好“事”与“势”之间的辩证关系。

  所谓事,说的是人类生活中一切活动和一切社会现象,有时也指单个的活动和表现;而势则是指一切事物力量表现出来的整体特性和趋向,形势是事物发展的当下状况,趋势则是事物发展的未来动向和走势。它们的性质由该系统诸事物背后的规律和本质所决定。我们讨论“事”与“势”就是研究和把握事物运动、发展、变化过程中个别与整体、当下与长远、具体与抽象的运动关系。为此,要对当下我们的时代有一个基本的认识。

  经济全球化与信息网络化相互作用,密切了世界的联系,同时也促进了各国的发展。200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这标志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从此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我国将在更广泛更深入的程度上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

  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 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半数中国人已接入互联网。同时,移动互联网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互联网+”行动计划不断助力企业发展,互联网对于整体社会的影响已进入到新的阶段。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展开的一系列伟大实践。这些都是我们在考虑和处置具体事情须考虑和研究的大背景,即需要把握的大形势和大趋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8.19”讲话中,要求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这个要求也适用于我们的一切工作和规划的制定与实施。

  所谓因事而谋,说的是对宏观世界的调控和把握,强调的是领导者“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战略能力。孙子曰:“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我们要从“势”的角度看待某一事的位置和作用,从而制定战略规划和举措;应势而动,说的是在整体规划下的行动计划及行动举措,强调战术能力。在干某一事情时需要在运动中兼顾上下左右轻重缓急的关系;顺势而为,说的是发现和掌握事物的本质特征,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强调的是领导机关和领导人的组织战斗能力和工作效率。

  就事论“事”,在很多情况下是少不了的。但是,仅仅局限于某一小事情而丢失对大局、大势和大事的把握,就可能犯“井底之蛙”“事倍功半”的错误;只有在“势”中办事,以事促“势”,以事成“势”,方能够开创势不可挡、势如破竹的新局面,形成借机发力、事半功倍的发展趋势。这将有利于我们制定各种行动规划,也有利于克服当下凸显的“为官不为”等官场劣习。

  就事论“势”,据“势”行事,以事成“势”,至少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积小事成大事,聚大事成气势,由量变为质变,让基层和具体工作符合中央和上级制定的大目标,与当前的发展形势相吻合相促进。只有从国家和宏观的大事大势着眼,才能干好地方和微观的小事和具体事。

  二是在纷繁复杂、千变万化的事情中,选择最能反映本地特色、凸显本地优势、是大势所趋必干的事情,集中人力、财力和智慧将其办好,使其在有限的时空中产生势不可挡、势如破竹、势在必行的一种迅猛之力。在“事”与“势”的关系中,这项工作更重要。在做好“势”中之事时,也要注意做好那些与“势”联系不大不紧的一般事,千万不要因一时的疏忽大意怠慢此事,使其毁了大事从而影响到当前的“形势”和发展的“趋势”。

  三是在处理“事”与“势”的关系中特别要注意对时间的认识和把握。马克思曾说过:“时间实际上是人的积极存在,它不仅是人的生命的尺度,而且是人的发展的空间。”时间是物质存在的一种客观形式,它反映了物质存在和运动发展的一种状态。时间文明讲的是在一定时间里对人们行为准则的要求。一切事物的发展变化都离不开时间,实现中国梦更是如此。要将“时间文明”纳入整个国家文明建设的系统中,特别要恪守“两个100年”的最大时间表,增强时间紧迫感,“就事论势”,“据势行事”,“以事成势”,“事势相融”,保障实现中国梦。(作者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