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请您“有话好好说”
赵杨
//www.workercn.cn2016-06-06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古人云:“福者,百顺之名也”,“积德收福”,“循道而行谓之德”。“有话好好说”就是在为他人、为自己、为大家趋吉避凶、趋福避祸,就是在为家庭和谐、团队和谐、社会和谐添砖加瓦。

  沟通是双方、多方的事。我们说的话都是在向人心里撒不同的种子,有时会影响他人和自己的一生。“恶语伤人六月寒”。对亲友和身边人更要“有话好好说”,不要有意或者无意伤害他人,也不要积累身边人的怨忿。情绪是互相传染的,多数人都是根据对方的态度来确定自己的态度。生活像镜子,你笑他也笑,你怒他也怒。“有话好好说”有利于家庭和谐、单位和谐、社会和谐,利人利己。

  “有话好好说”的基础是坚持原则和底线,目标和动机正确,力求事先充分准备、信息完整、周密计划、审时度势、讲究方法,注重实效。“有话好好说”不仅要求说的内容符合事实,还要求注意时机、场合、角度、顺序、语气、语调、说的人和听的人之间的关系,力求优化客观综合效果。同样的话,不同的人说效果差别很大;同样的表述,顺序不同,效果不同。“有话好好说”还包括理直气和、据理善争,用证据、依据、实例、数据、逻辑,心平气和地表达利益诉求。话一般不说满,要留有回旋余地等。良好的态度,善意的微笑也属于“有话好好说”的范畴。

  要做到“有话好好说”,第一,努力形成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和认知模式。多视角、多渠道全面观察分析,辩证思考。特别是要从对方角度再多看一眼,发现和利用事情有利的一面,发现和利用人、场合、情势有利的一面,化解矛盾,解决实际问题。

  第二,优化沟通程序和方法。要确定目标顺序和必须坚持的原则和底线,尽可能全面调查,弄清是怎么回事,然后再有理有据地说。公职人员更应该少一点戾气、多一点耐心,少一点想当然、多一点核实确认,让各方把情况和意见说完整。还要不断提高识别人、理解人、看透人的能力和水平,了解各方权利、利益,尊重差异。

  “有话好好说”对方才容易接受,才可能达到沟通的目的。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