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无人机监管应“堵”“疏”结合
周龙
//www.workercn.cn2016-06-17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技术的进步,民用无人机正逐渐走进消费领域,普及速度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料。前不久,小米公司推出了价格为2499元人民币的无人机,京东集团也开始启用无人机送货。但当我们为了新技术带来的便利而欣喜时,也应该看到这一新兴工具正在衍生出一系列安全隐患,面临着监管难题。

  ——5月5日下午,一架长2米宽3米左右的无人机在重庆大渡口区坠毁。搜救人员在距离报警人描述位置不远的林地发现一架固定翼无人机残骸。

  ——5月28日晚,成都机场发生无人机阻碍航班正常起降事件,导致成都机场东跑道停航关闭1小时20分钟,55个航班不能正常起降。

  无人机“闯祸”不仅中国有,在全世界都是让监管部门头疼的问题。英国空难调查委员会(Airprox Board)的数据显示,2015年4月至10月,仅六个月的时间,英国就发生了23起无人机与客机几乎相撞的事件,相比上一年同期翻了四倍。在这23起事故中,有12起被确定为具有严重的碰撞风险。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的报告称,截至2016年1月31日的五个月期限内,有583起无人机与客机几乎相撞的事件,相比2014年翻了三倍。

  “黑飞”、不当操作、不熟悉相关法规以及不可预测的恶意企图等问题,已经引起主管部门和公众的普遍忧虑。“总体上来讲,多数公众对于无人机的理解,还处在‘过马路不等红绿灯’的状态,觉得天大地大可以随意飞,很多人没有空域、航线等基本的航空知识。”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执行秘书长何玉宝不无担心地说,“如何任由这种状态延续,无人机就会成为无头苍蝇,肯定会闯出更多的祸。”

  为解决无人机监管无法可依的问题,2015年12月29日,中国民航局颁布《轻小型民用无人机系统运行暂行规定》,开始为占据国内民用无人机大半江山的轻小型无人机监管确立“空中交规”。随着“规定”的正式施行,未来国内所有的无人机用户可能就得跟汽车一样,只有取得了无人机驾照后才能合法使用。

  解决了有法可依的问题,还要建立严格执法的可行性方式和渠道——无人机都在天上飞,不像汽车那样路上设个卡就能拦住。柯玉宝说:“无人机一飞起来,监管基本就看不见、摸不着了,即使落下来,也经常找不到人。”他打了个形象的比喻:没有监管的无人机就像是孙悟空,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闯了祸找都找不着。

  针对这个监管难题,2016年3月4日,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批准的无人机云系统U-Cloud开始试运行。该系统由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者协会(AOPA)推动建立,为无人机所有者提供计划申报、空域申请、导航地图等服务。U-Cloud类似于SIM卡追踪管理,无人机只要装一个SIM卡或者类似的装置,其飞行时的航迹、高度、速度、位置、航向等都会被实时纳入云数据库。有了这些数据,后台管理者可以定位每一架无人机的“一举一动”,公安、民航、空管及空军等监管部门,也可以根据采集到的数据,对每一架升空的无人机进行监控和执法。

  新技术的产生往往会对现有的管理模式和法律法规提出挑战,这就要求管理部门及时了解技术动向、加强前瞻性,及时修订具有可行性的新规则。“虽然无人机带来了很多的风险,我还是期待相关部门不要只有‘堵’的思维,要多想到用技术的力量,通过运用互联网先进的技术手段,做到管疏结合。”柯玉宝说。我国无人机产业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这很难得,而我们的思维和管理水平也应该有相应的跟进,做到了这一点,我国的无人机产业才能持续在世界市场保有竞争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