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让童年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丁雅诵
//www.workercn.cn2016-06-23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阳台上飞进一只蜜蜂,孩子被吓得大叫一声,钻进房内;生物实验课要观察蚯蚓,孩子心生畏难,不愿触碰……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大多带着这样的“通病”:因为从未体验过捉蚂蚱、粘知了的乐趣,所以小虫子成了令他们恐惧的物种。

  害怕只是一种表征,真正的“病根”是缺失自然的童年。如今,用“五谷不分”来形容城里孩子也不为过:不知道花生是长在地里还是树上,分不清水稻和韭菜,没见过繁星满天、山花遍野……这些都是十分常见的现象。

  在钢筋混凝土中越住越久,离大自然就会越来越远。或是没时间陪伴、或是出于安全考虑,城市里的家长们往往喜欢把孩子“拘禁”在室内。新鲜玩具不少、早教课程不少,但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却不多。偶尔出游,也多是名山大川、人文胜地,那种光着脚丫子满地跑、田间地头捉鱼摸蟹的乐趣是再也找不到了。

  而对孩子而言,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泥土与青草的芳香、虫鸣与蛙叫的应和、蝶舞与虫爬的奇妙……这些都能引发孩子的好奇心、激起孩子的探索欲。所以,家长们不妨多带孩子去户外走走。条件实在受限制,也可以买几只蚕宝宝,和孩子一起喂养,见证它的破茧成蝶;也可以在花盆里撒几粒种子,和孩子一起观察它的发芽、生长、开花。童年只有一次,别让孩子缺失太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