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用标尺校准自己
柏建全
//www.workercn.cn2016-06-30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七一”前夕,笔者到山东沂蒙革命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深深被那些动人的故事和精神所感染。

  回望那战火纷飞的年代,人民军队为了群众利益出生入死、流血牺牲,拯救民众于水火;沂蒙人民义无反顾地跟党走,舍生忘死支援革命。撼动人心的“沂蒙红嫂”“火线桥”等故事久传不息。当年,刘少奇同志在沂蒙调研后得出了“群众是共产党的母亲,党是群众的儿子”的著名论断。今天看来,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正是我们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合格党员需要弘扬的优良传统,传承的红色基因。

  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5年辉煌历程告诉我们,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哪一种力量,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对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认识得如此深刻,对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工作的理论发展得如此完备。正因为此,面向8800万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旨在以增强“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的觉悟意识,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不能只停留在学上,而要体现在具体做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是喊在嘴上,而是落实到行动中。可现实中,有的办惠及民生的事不与群众商量,“好事”惹怨恨;有的面对群众医疗、就业、上学等热点问题能推则推,对环境污染等关系群众利益的问题能躲则躲,削减了政府公信力……凡此种种,都与合格党员的标准差之千里。

  “两学一做”,要会做、善做,要做到群众心坎上。当年,罗荣桓在沂蒙组织指挥抗日,为了部队在反“扫荡”中能够快速隐蔽、疏散群众,禁止老百姓砍高粱秸,但效果不佳,然后改变工作方法,让老百姓变成了自觉行动;同样,当沂蒙老百姓家养的狗成为八路军夜间开展游击战的“障碍”时,八路军做好群众工作,实现了从群众不认可到“打狗运动”蓬勃开展。由不动、被动变为行动、主动,八路军的群众工作方法在今天仍值得借鉴。

  红色故事,我们要常温;红色基因,我们要传承。而追寻那些红色基因,我们当明白一个道理: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弘扬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就是从沂蒙精神这红色基因中汲取营养,生成力量,唯如此,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才不偏不倚,合格党员的标尺立得才更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