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党报评论助推城管改革
朱建华
//www.workercn.cn2016-07-12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城市管理要与时俱进,就要学会换位思考,寻找最大社会公约数,还要敢于面对、善于面对媒体和社会的关切

  人民日报天天看,但人民日报真正与自己的工作发生直接关系,还是在2013年6月。那时,我们从推动城管与摊贩良性互动的角度,尝试推出一项改革,通过派出执法人员“卧底练摊”,以换位思考来改进工作。没承想,此番“卧底”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其中有不少非理性的情绪宣泄。

  我们身处舆论漩涡的中心,也处于有理说不出的委屈中。正在这时候,人民日报连续发表两篇评论,《破解城管困局需更多切身感》和《期待“卧底城管”助推管理创新》,犹如一阵春风,给我们送来了温暖。评论从理性的角度分析城管的“另一面”,肯定了我们的这种“换位思考”创新管理的做法,也呼吁大家可以多一点理性,给我们多一点空间。一些非理性的声音逐步冷却下来,也起到了凝聚共识、弥合矛盾的作用。来自党报的声音让我们更有推进改革的士气和底气。那段时间,我们把这两篇评论全文转发到城管系统的《城管革命报》上,而且加印一万份,并把这两篇评论放在办公楼的电子屏上滚动播出。

  城管的性质,决定了我们身处与百姓接触的最前沿。因此,城管与摊贩的关系,屡屡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而城管也面临着被“污名化”“妖魔化”的困境。在党报评论发出之后,我们充分认识到,既要努力干事,也要善于沟通。对城管改革而言,有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特别重要,不能想改革又怕动辄得咎、想创新又怕引来质疑。我们决定将“线上”的交流转变为“线下”的互动,通过主动召开座谈会,与记者、评论员交流,广泛征求他们对城管改革的看法,认真听取他们提出的建议意见。通过这些交流,我们更加懂得如何更好地与摊贩良性互动,如何防止舆论误解,如何谨守执法边界。

  这几年, 人民日报密切关注武汉推进“城管革命”的进展情况,专题报道达20多篇,报道了武汉颁布全国首部《城市综合管理条例》、探索柔性执法和文明执法方式、开展车窗抛物有奖举报活动等创新举措,《为“城管现代化”探路》《纸笔亲情十四年》等文章,既有肯定鼓励,也有思考建议,从他们的笔下,我们也了解到不少来自摊贩的想法、公众的看法,也在对照着自己的工作。正是这样一种舆论氛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管与摊贩的对立,为武汉深入推进“城管革命”发挥了重要引导作用。

  事实上,从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党报报道、评论中,我们也学到了更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我们深深地认识到,城市管理要与时俱进,就要学会换位思考、寻找最大社会公约数,就要用法治、共治破解困境,树立创新思维、走改革之路,就要切实树立群众观念,敢于面对、善于面对媒体和社会的关切,勇于担当、积极探索。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下发了《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城管改革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将继续关注党报、汲取营养,继续探索城管执法的改革,继续推进城市治理的现代化。(作者为湖北省武汉市城管委副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