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让阅读摈弃功利
姜平
//www.workercn.cn2016-07-19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信息爆炸时代,摈弃功利性阅读,学会给阅读“减负”,恰恰是我们摆脱庸常、“遇见更好的自己”的要旨所在

  温州人爱看书?“亚马逊中国”日前发布的2016年年中图书排行榜显示,温州位居中国“最爱阅读城市”第三位,成为唯一连续两年进入该榜单前三名的城市。

  温州进入排行榜多少令人意外。不过,2013年起每年组织两次儿童阅读推广,目前已培训500多名家长志愿者;2015年,人均纸质书、电子书阅读量均高于全国水平……不止重商也重文,温州其实已为人们展现了一个城市崇尚阅读的一面。而书香,也洋溢在越来越多城市的上空。

  事实上,这样的阅读场景正渐成城市风景:行进的电车上、喧闹的街边、街角的咖啡馆、车站机场里,随处可见安静的读书人。而除了纸质书的阅读,目前中国各种“读书”“读诗”微信公号非常火爆。调查显示,近七成成年人希望当地举办阅读活动,中国社会的阅读氛围正不断向好,越来越多的公众,正将阅读当成是一种生活方式。

  “一个家庭没有书,就好像一间房子没有窗户。”德国是全世界人均书店密度最高的国家,平均每1万人即拥有一个书店以及1.7个图书馆。在他们看来,就像新生儿的身体需要植入健康疫苗一样,图书也应及早来到宝贝身边。

  2010年开始,德国推出“阅读启航”项目,通过联合儿科诊所、幼儿园和小学,分别在孩子1岁、3岁和6岁时赠送阅读礼包。“读书是心灵最好的陪伴”,如何让阅读更轻松、优雅地融入我们的生活,值得深思。

  当然,最值得反思的,是我们对于阅读的认知还没有完全摆脱“一味索取”的依赖。有人曾比喻,“如果赋予阅读太多的东西,就会像猫扯毛线一样,越来越扯不清。”信息爆炸时代,摈弃功利性阅读,学会给阅读“减负”,恰恰是我们摆脱庸常、“遇见更好的自己”的要旨所在。

  我国全民阅读率确实连年提高,但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学生为了完成强制阅读任务所做的“贡献”。推广全民阅读,不能对学生的课外阅读作业进行简单量化,而要努力为他们创造“无压力阅读”的良好环境;更不能“大人不看书,孩子读死书”,而应该全家人共聚一室、同读一本,鼓励和提倡陪伴阅读。毕竟,只有找到了那一片宁静的心灵港湾,让身心得到彻底的放松与休整,我们才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姿态扬帆远航。

  1940年10月22日,位于伦敦肯辛郡的“荷兰屋图书馆”,几乎被德军炸成废墟。那张三位绅士静静站立其中,安详读书的照片,震撼了无数人的心灵。70多年过去,人们需要比当年更喜爱阅读,这种喜爱应该是内化于心的,也应该是兴之所及的。真心、专注地与书本交朋友的人,总能从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开阔人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