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民粹主义从何而来
刘洪波
//www.workercn.cn2016-07-21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一些人一面大秀智力优越,主张社会应当由精英主掌,是精英主义者;一面又借势民粹主义,挺而“死嗑”,任何问题,一定要归结为体制

  《人民日报》刊文谈“法治信访”,指出要警惕官僚主义、民粹主义、法不责众、钱买平安、不敢担当等倾向。网上转载,多聚焦于“必须及时揭穿民粹主义华丽虚假的谎言”。

  民粹主义源头和词主,说来话长,这里不表。文章中说,有的人偏执地认为,只要是平民百姓上访,就是合理合法的;只要是弱势群体的诉求,就必须受到保护;只要是反对政府、官员、警察、富人的,就需要支持。上访人被普遍看做是“蒙冤”人员,其诉求无论有理还是无理,其行为无论合法还是违法,均被认为是值得同情和需要支持的。这些表现也非仅在信访中才有。

  其实,《人民日报》上的文章,本来周全,六种倾向,先后顺序,这才完整。网上转载,改题露面,仅剩其一,可见民粹主义颇受舆论关注,如此手法,有损文章原意。

  民粹主义何以上升为一种受关注的思潮,值得思考。今天,社会上也存在着一种精英主义的倾向。对一般劳动者的轻视,对普通人的轻蔑,对“失败者”的嘲弄,官产学聚合,成功学兴盛,平头百姓因没有社会身份被认为没有发言资格,都是其表现形式。民粹主义与精英主义,是两极震荡。

  民粹主义不是正道,但它仍可谓对精英主义的反弹。社会的台面上精英主义越盛,底层的民粹主义越烈。揭穿民粹主义,不意味着要确立精英主义,而是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从实际情况看,民粹主义与精英主义在某些问题上有着奇特的混杂。一些人一面大秀智力优越,主张社会应当由精英主掌,是精英主义者;一面又借势民粹主义,挺而“死嗑”,任何问题,一定要归结为体制。凡涉及政府、官员和警察,反对格外起劲,只是不反对富人,好像富人总有道理。这些人貌似“站在民间”,实际上常常连人民这个概念都反对,群众更被其称为乌合之众。这些人标准是很简单的,与之同道,便引为民意;与之不同道,就斥为民粹。

  还有一些时候,被指为民粹主义的东西,其实与民粹主义无关,而只是精英对平民的鄙视。例如在一些人那里,国家这个词是要绕避的,民族意识是落后的,“爱国”甚至与“贼”成了固定搭配,人民、人民群众等词语也不好,只能用公民、人,或者纳税人、消费者、球迷、歌友、粉丝等。这些人或无精英之实,但有精英主义的意识、期许或定位。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须让人民站到主体地位来。反对民粹主义是必要的,反对精英主义也是必须的。站在精英主义立场反民粹主义,站在民粹主义立场反精英主义,因为民粹主义而走向精英主义,因为精英主义而走向民粹主义,都是误区,都应当避免。(作者系知名媒体评论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