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坚定理想才能柳暗花明
田珊檑
//www.workercn.cn2016-07-28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更多

  

  初识古田,是在一次网购中,当时就被那句“一抹血脉红,几许清柔香”的广告语深深吸引。这次来到古田,身临其境后更发现,它的确是“棒棒哒”,最能“拨动我心弦”的便属古田会议旧址与苏家坡主席洞。

  古田会议旧址外生长着一大片荷花,让我想起《西洲曲》里的句子“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听解说员的讲解后,我对这片荷花产生了几分敬意,它是古田会议的见证者,给红四军带来了希望与安慰。

  参观了古田会议旧址后,我们要前往“主席洞”。真人秀《爸爸去哪儿》第二季里,黄磊和女儿多多就曾在洞穴里过夜,《奔跑吧!兄弟》里李晨等人时常去洞穴冒险。然而,当我们冒着大雨到达时,我看到的石洞,地面凹凸不平,岩洞里除了石头,什么也没有。解说员告诉我们,毛主席当时身患疟疾,在苏家坡休养40多天里,每天在这里看书、学习、思考,他在闽西时的多篇诗词、著名的《才溪乡调查》等文章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样的重要论述都出自这里。这难道会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走走”的一时兴致?绝对不是。在岩洞里读书不是“真人秀”,不是生活的“调味剂”,而是源于一种信仰,一种责任,一种担当。

  在古田,我们住在离古田会议旧址不远的农家小院。房主阿姨亲自种植瓜果蔬菜,还酿造了米酒,每日把房间收拾得一尘不染,有客人来,便泡上亲自上山采摘的野茶。在古田,这样的“农家乐”很多,我们所居住的一带便有二十多家。在这些小院里,每天都有当地居民跟前来暑期实践的大学生们讲述有关古田会议的感人故事。

  时间如白驹过隙,古田之旅步入尾声,却也带给我太多的思索,87年前,红四军在古田回答“红旗还能打多久”的问题。今天,我在同样的地方思索“个人理想还能坚持多久?”我想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坚定理想,不忘初心,接力前行”。(作者单位:中央民族大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