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上下级关系要清爽
沈卫星
//www.workercn.cn2016-07-28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物种关系是自然生态的链条,同志关系是我们党政治生态的链条。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离不开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近日一位被查处的某机关干部在忏悔书中谈道,自己正是被领导给带进去的。他总觉得领导把自己当“小兄弟”,吃吃喝喝、玩玩乐乐,甚至违规违纪的事也让自己办,是看得起自己,是对自己好。殊不知,这已打破了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出事是早晚的。

  “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的一大危害,就是搞拉拉扯扯、投桃报李,把同志关系、上下级关系搞得变了味。在他们那里,以人划线、以地域划线、以单位划线,搞“小圈子”“团团伙伙”;选人首先想到熟人、老单位、老部属、老乡,没想到谁最适应这个位置。

  在这样一种异化了的同志关系中,肝胆相照已成奢谈,忠言诤友不见踪影,形形色色的关系网越织越密,方方面面的潜规则越用越灵。如此一来,本该山清水秀的从政环境,变成了利益交换、各取所需的交易市场;本该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沾染了人身依附、相互利用的世俗习气和江湖做派。

  邓小平同志多次告诫:“不能把党内同志之间的平等关系,变成封建社会君臣父子关系、江湖帮派关系”;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这些要求,都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如果在同志关系上不讲原则、不讲规矩、不讲平等,就是政治意识淡薄、组织观念不强的表现。长此以往,必然会导致同志关系庸俗化,党的组织就会丧失凝聚力、战斗力。

  《国语》中说:“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共产党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理想,为了这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人与人之间建立的就应该是坦坦荡荡、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只有把对党忠诚、为党尽责、为党担当的政治理念具体化到处理同志关系上,真正体现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才能不受各种歪风邪气的影响,有效抵制庸俗关系的侵袭。

  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靠组织的严格教育管理监督,也靠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坦荡、掏心见胆,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谅解,善于搞好团结,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用好民主集中制原则,齐心协力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则同志关系必定清清爽爽,上下级关系必然规规矩矩。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