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把“军人气质”融入时代精魂
金苍
//www.workercn.cn2016-08-0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著名艺术家阎肃曾说,战士们也有“风花雪月”——风是“铁马秋风”、花是“战地黄花”、雪是“楼船夜雪”、月是“边关冷月”。四个字的总结,让人看到军人永恒的战场,也让人看到军人高贵的精神。

  又到“八一”,这支队伍仍让人深深感佩。有人问戍边战士,“守它干啥?不守也没人来”。一个小战士回答:“只要我们站在这个地方,中国这只雄鸡,就不缺胳膊,就不断腿。”不仅是边疆。大山荒无人烟,唯有军歌嘹亮;街道车水马龙,军姿岿然不动;舰艇劈波斩浪,银翼划过长空;甚至在网络世界的深处、在科技发展的前沿,都有军人在坚守、在追求、在奉献。“肝胆坚移谷,头颅赠枕戈”,这是军人的肝胆与心肠,这是国家的臂膀与脊梁。

  人民子弟兵的精气神,在不断成长着的年轻人身上薪火相传。前不久的南方洪涝灾害中,年轻子弟兵扛沙袋、组人墙,席地而坐、和衣而眠。这让人想起1998年,面对肆虐的洪峰,同样是子弟兵筑成了一道道血肉长城。18年过去,这支队伍的赤子之心始终没有变、奋斗精神始终没有变、为国为民的情怀始终没有变。长征路上,红军指挥员平均年龄不足25岁,战斗员还不到20岁;南京雨花台,纪念馆中的烈士平均年龄仅为29岁……或许正是荣誉与使命的召唤,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把对梦想的执着、对生命的激情与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融为一体,以青春和热血书写下忠诚与担当的“军人气质”。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今天的战士,很多已经是“90后”乃至“95后”。前不久,有媒体刊出“入伍前后对比照”,原来或青涩、或懵懂,甚至有些另类、有些颓废的年轻人,穿上军装、理了平头,长了肌肉、有了精神,变得英姿飒爽、神采焕发。年轻人把最美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火热的军营,而军营也为他们打磨掉稚气与娇气,让他们在精神的传承中提升气质、收获成长。

  当利益的冲刷、道德的滑坡拷问着时代,军人气质也为整个社会的价值重建,提供着强大的正能量。天津爆炸事件中消防员的“最美逆行”,让人看到勇气与责任;维和部队的战士马革裹尸,也让人感受奉献与坚守。他们完美定义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爱国”与“敬业”,更向人们展示着生命的另一个向度:个人之上还有集体,物质之上还有精神,大地之上还有星空。

  军营也在改变。今年“燃到爆”的征兵宣传片,结合了军歌的雄壮与说唱的律动;此前的征兵宣传片,还曾选用《小苹果》配乐;微博、微信,已经成为战士们离不开的社交平台。“网络原住民”为军营注入新鲜血液,也带来更多个性、更多想法。把技术的更新、观念的进步,与不变的肝胆、不移的魂魄结合起来,才能铸就更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革命军人,赋予军人气质更多时代内容。

  阎肃还把“风花雪月”,写进他的一首歌里,“铁马秋风,激荡豪迈心胸;战地黄花,抒发壮丽深情;楼船夜雪,磨砺英雄肝胆;边关冷月,照我盘马弯弓。”愿更多人听到这“风花雪月”的召唤,让军人气质融入我们时代的血脉与精魂。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