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要鼓励而不是讥笑新尝试
刘洪波
//www.workercn.cn2016-08-04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如果认为不成功,新尝试就没有必要,异想天开就不能允许,那就不会有任何创新出现了

  “巴铁”试跑了,舆论两极,一方说重大发明,是缓解城市拥堵的大型交通工具;一方说技术上没难度、实施上有难度、经济上不划算。我想,至少他异想天开,而且动手在做,这就是创新;天能不能开,创新能不能成,还在其次。

  鼓励成功,宽容失败,说起来容易,碰到像“巴铁”这样的具体事情,就是另一回事了。有人会说某人是“民科”,搞不成,但“巴铁”只是一项发明,不是重大科技突破,未必一定要先读个技术门类的博士,就像搞企业未必要先读商学院。

  “巴铁”真的成功,很难,但又有什么新东西成功起来不难。已有的道路,不是为“巴铁”出现而设计的,就像有汽车之前,所有的道路都只为跑马车而设计,路边也没有加油站。如果创新能被接受,一切都不是问题。

  站在风口猪能飞,所以一心去找风口、等风头,这可能是“搭车”发展,也可能只是守株待兔。创造一种没有过的东西,做无人想象过的事,做穿破脑洞的事,是更可贵的。“巴铁”未必成功,但不成功也有价值。谁说创新一定成功,异想天开天就一定会开呢?世界上绝大多数创新都会失败,异想天开绝大多数都会破产,规律当然值得总结,但如果认为不成功,新尝试就没有必要,异想天开就不能允许,那就不会有任何创新出现了。

  有人说“巴铁”就是个加长的龙门吊,照这样说,地铁也就是把铁路搬到地下,新能源车也就是儿童玩具的增加版。这个社会需要鼓励新尝试,而不是把新尝试讥笑一下,以显得新尝试没水平甚至很滑稽。

  说一个新东西没意义、没价值、没前途、没收益,很容易。但就算什么都没有,至少它有新想法、新试验。有人一辈子研究一件事情,未得结果;有人一辈子奋斗,未见成功,是不是研究和奋斗就没有价值?

  简单地说有些人对新东西很挑剔,可能也不确切,今天,太多的人能够欣赏外国人的新尝试。黑科技、新物品、新玩法,外国人先做了,都竖大拇指,往头上倒冰水都能风靡一时,但中国人要是做什么新尝试,则不屑一顾。“巴铁”如果是出现在国外,舆论反应会怎么样?

  有的人会说,国外没有人试验巴铁,这就说明这东西原本不该出现。这实际上勾销了中国人率先做任何事情的资格,认为中国人只配佩服外国人“多么有活力”。没有什么歧视,比这种内心里的自我歧视更彻底。(作者系知名媒体评论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