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力戒“想当然”
赵霞
//www.workercn.cn2016-08-05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想当然”一词出自《后汉书·孔融传》:“以今度之,想当然耳。”意思是以现在的情形来看,应该是这样。今天我们所说的“想当然”,多指脱离实际,不讲实事求是,仅凭主观就作出判断,认为事情大概或者就应该是这样。

  时下一些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就与“想当然”有着一定的关系。突出表现在决策时,不深入调查研究,要么以自己的想法代替客观实际,要么仅通过“会议调研”“宾馆调研”“酒桌调研”等调研的根据来作出判断……如此一来,就极容易让思想与实际相脱节,主观与客观相背离,导致决策出现失误、偏差。

  毛泽东同志曾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调查,是实事求是的重要前提,而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更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前进的重要法宝之一。为此,领导干部必须把实事求是当做从政为官的思想理论基础,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事业观,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待人接物,都要讲事实、讲原则,不唯上、不唯书,只唯真、只唯实。

  坚持实事求是,力戒“想当然”,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也是对党和国家事业的高度负责。只有尊重事实,凡事多问“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善于研究事物的内在联系和规律,把握事物发展的脉络和未来趋势,才能准确判断,科学决策,推进工作。当然,消除思想里的“想当然”思维,不仅要不畏困境,敢于讲实话、讲真话,更要积极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关心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仰望星空固然重要,但脚踏实地更是必不可少。为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领导干部必须力戒“想当然”,勤于思考,勤于调研,坚持是就是是、非就是非,做真正的务实派。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