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永远不忘“志愿加入”的初心
邓艳平
//www.workercn.cn2016-08-12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每名党员入党时,都曾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那一刻,多么庄严神圣;那一刻,开启了党员的政治生命。

  “我为什么入党?”尽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心路历程,但“志愿加入”是一致的。所谓“志愿”,是听从内心召唤后的精神誓约,是叩问灵魂后的信仰追求。“志愿加入”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觉悟,意味着认同党的纲领,追随党的步伐,履行一名党员的全部义务和责任。

  “志愿加入”是举起拳头的激情,更为生命打上了全新的底色。1959年11月12日,钱学森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名正式党员。他后来回忆说:被接纳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激动得整夜睡不着觉,“我只努力做一个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而已,尚不知是否真够格。也因为这个缘故,我做一点事也是应该的”。数学家华罗庚1958年就申请入党,当1979年获得批准时,他在一首词中表达出这样的心声:“横刀哪顾头颅白,跃马紧傍青壮人,不负党员名。”

  “志愿加入”是面对党旗的誓言,更需要用一生的奋斗来兑现。朱德元帅为了心中的信仰,放弃高官厚禄,离开旧军队,毅然走上了“终身为党服务,作军事运动”的道路。朱德后来回忆说:“从那以后,党就是生命,一切依附于党。”红军翻越党岭雪山时,有许多官兵牺牲,遗体被埋在雪里。一队红军官兵看到有一只胳膊伸出雪堆,拳头紧握。他们掰开拳头一看,里面是党证和1块银元。党证上写着:“刘志海,中共正式党员,1933年入党。”这些革命先烈把共产党人的身份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

  不可否认,也有个别党员嘴里喊的是“志愿加入”,实际上却打着自己的小算盘,有的是想捞取资本,有的是因为虚荣,有的是从众心理……尽管他们在组织上已入了党,但并不纯粹的入党动机,决定了他们所谓的“志愿”实际是多么肤浅和虚伪,他们必须接受组织、同志、群众的严厉审视和灵魂拷问。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时时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是灵魂的净化和思想的提纯;牢牢记住“志愿加入”的动机,是自我的检视和内心的自省。入党誓言,回响耳畔;一诺千金,一生践行。我们“志愿加入”,就应该保持自己的本色和本真,一辈子为党奋斗,一辈子为党争光,一辈子为党坚守。(作者单位:解放军档案馆)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