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奥运故事总是伴着微笑流传
代刚
//www.workercn.cn2016-08-12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更多

  

  “每一个中国选手都要像小军这样,才是真正的笑对人生。”

  同行在男子举重77公斤级赛后新闻发布会现场发了几张现场照片,并发了这句评论。每张照片上,吕小军都是一副笑脸。而在半个小时前,这位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的双料冠军成功打破自己保持的奥运纪录和世界纪录,却最终因体重高于对手640克而屈居亚军。

  之所以说他“屈居”,是因为最后夺冠的哈萨克斯坦选手拉希莫夫挺举214公斤时身体及手臂都有明显晃动。央视直播嘉宾奥运冠军张国政这样评述:“裁判不改判吗?他没站稳给他成功吗?你看慢镜头,他都没有静止瞬间。”

  对吕小军这位中国举重队内年龄最大的冠军而言,4年的不懈努力,三连冠的梦想顷刻化为泡影。但他用微笑安慰别人,用微笑面对现实。

  生活不止眼前的冠军,还有很多更美的。

  吕小军向公众传递着宛如“洪荒之力”的正能量。“洪荒少女”应该是奥运会开赛至今中国第一“网红”。其红在于平常心,她镇定自若地告诉人们:奥运是用来拼搏的,也是用来享受的,无论结果如何。

  参与其中,是每一个参与者所享受到的最大荣光。

  开幕式运动员入场环节,每个旗手身边都有一位抱着小树苗的孩子。里约也会赠送每一个奥运会参与者一粒种子,这些种子汇聚一起,未来就是一片树林。

  吕小军和傅园慧就在里约播下一粒种子。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成功,而是播种。为明天播种,每一人都有这样的使命。

  奥运会开幕几天来,有些项目纪录几无悬念地在里约频频被打破。但点燃火炬这一最大的悬念并没有来自通俗意义上的巨星。巴西体育是足球巨星也是网坛明星的摇篮,但这一次巴西人把机会给了奥运铜牌得主范·德利马。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中,35岁的巴西老将范·德利马遥遥领先,最后6公里意外地被一位路人拉入人群之中,节奏被打乱的他仍是一路微笑跑到终点。获得季军的他赛后在领奖台上表现出该有的风度,丝毫看不出刚刚遭遇过的巨大风波。鉴于赛后范·德利马有风度的表现,国际奥委会为他颁发了一枚“顾拜旦”勋章,以表彰他“公平竞争和发扬奥林匹克精神的出色表现”。

  奥运就像是一个浓缩的人生舞台,每天都有故事。里约第5比赛日,吕小军的微笑,和12年前范·德利马在奥运故乡的笑容一样灿烂。

  故事,也是这样流传的。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