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坐上位子就得挑好担子
陈鹏
//www.workercn.cn2016-08-17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雍正是历史上有名的勤政之君,对百官也作同样要求。《清稗类钞》中记载,刑部大门曾悬挂一块匾额,雍正悄悄派人取了下来,刑部大臣无人知晓。

  御门听政之日,雍正问刑部:“你部有无匾额?”刑部大臣回答:“有,大门上挂着呢。”听罢,雍正命人将匾额抬出来,训诫道:“匾额在这已经很久了,你们竟未察觉,可见平日里很少入署、疏于公务。”这里,雍正训诫的就是庸政懒政、在位不为的坏习气。

  与庸政懒政相对的,是勤勉尽责。徐勉曾在梁武帝帐下“参掌军书”,为了不延误军机,他往往要隔几十天才回家一次,家犬对主人陌生了,每次见了都狂吠不止。高颎任隋朝仆射,每日卧床之前都在床边置一盘粉,琢磨好一件公事,就写在上面,天亮之后抄录下来,“入朝行之”。这些官员,都因勤政而青史留名。

  每一个职位,都是一副担子;每一个职务,都是一份责任。为什么勤勉尽责之人令人信服、值得信赖?因为他们敢于作为、勇于担当,任务不落空、部署能落地。如果在其位不谋其政,碰到问题不解决,遇到矛盾绕着走,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那就无异于公堂木偶、尸位素餐。

  不论哪朝哪代,不论何官何职,人们对于那些坐位子却不挑担子的人,都是瞧不起的。唐朝宰相卢怀慎两袖清风,病逝时家里穷得无钱办理丧事。这样一个廉洁官员,按理说口碑应该不错,然而他的名声偏偏欠佳。原因就是,卢怀慎每每遇事都往外推,不担当、不作为。因此,他得了个“伴食宰相”的绰号。

  庸政懒政,虽然不像贪污腐败那样“明火执仗”、不似违法违纪那样“肆无忌惮”,却是一种深入灵魂的精神癌变。这些人大多信念不坚、精神萎靡,整日浑浑噩噩、碌碌无为,把混日子、装样子作为自己的生存策略。庸政懒政,必然贻误发展良机,毁坏自身形象。

  邓小平对懒政之害洞若观火。他曾经这样形容:“懒,就是意志衰退,不读书,不看报,不动脑筋,不下部队,好吃懒做。”1992年南巡时,耄耋之年的他又特别强调,“要注意不要养懒人”。此言一语中的、振聋发聩。

  过去,我们打胜仗、得民心,就离不开“勤”这个字。强渡嘉陵江的时候,为制定可行的作战计划,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翻山越岭、长途跋涉,沿嘉陵江东岸察地形、摸敌情、选渡口,先后行程一二百公里。红军来到藏民居住地,受尽反动军队欺压的藏胞躲进了深山,时值春耕季节,为了不误农时,总司令朱德带领战士下地耕种、整理田园,藏胞听到消息都从深山赶了回来。

  一个勤字见忠诚、见担当。现在,我军正朝着实现强军目标阔步前进。军队是要打仗的。无论什么岗位,都是出征打仗的战位,责任大于天,使命重于山。有句时髦的话叫“所有偷过的懒,都会变成打脸的巴掌”,任何分心走神、失职失责都是要付出昂贵代价的。只有秉持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军队未来负责的态度,夙兴夜寐、强军备战,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作者单位:91213部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