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斑马线内外的文明走向
梅明蕾
//www.workercn.cn2016-08-24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两天,斑马线上的人车通行问题引发一些市民讨论,起因,是媒体对城市司机礼让斑马线情况作了一个现场调查。调查结果符合大多市民的日常经验:斑马线上少有车辆让人先通行。更有极端的例子:一市民经过一条10米长的斑马线时,因躲避车辆穿行竟耗时8分钟!

  人过斑马线,分两种情况,分别为有否红绿灯。按照相关法规,未设红绿灯的斑马线,车辆必须礼让行人;设了红绿灯,人车即照章行驶。现在受访者反映的情况是,即便是前一种情况,礼让行人的车辆也少之又少,更别提有红绿灯的情况下,获通行的车辆该是怎样理直气壮地疾驶而过。

  虽然眼见得交规执法越来越严,但因车辆不断增多,事故发生频率的下降幅度是否达到预期也很难说。一般而言,车辆违规造成的损害和付出的成本都相对要大,行人则相对较小,客观上,车辆相对行人遵守交规的自觉性要高。此外,我们也要正视一个基本事实,即路上行人的非安全系数正在进一步加大,这除了行人自身违规可能酿成事故,更有车辆驾驶离谱招致的飞来横祸。而斑马线上的人车行驶矛盾,多少也成行人陷身危险境地的一个因素。

  一旦事发,总会有主次责任的划分。虽未精研交通法规,大体上,应是违规的一方承担主责。回到斑马线上,未设红绿灯时人车相触,车当然要负主责;设了红绿灯人违规时遭车撞,人车分别要负怎样的责任?我非专业人士,无法给出答案,只能留给交警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但从常理论断,是行人固然先有错,但司机撞到人,无论如何,总要承担相应责任。一边是“铁”,一边是“肉”,强势的一方礼让弱势一方,总归是文明演进的大走向。

  我在欧洲遇到的情况是,无论设否红绿灯,车辆经过斑马线时总会减速,并让行人先通行。我甚至还见到这样的场景:司机嫌行人通过慢挡了他的路遂大按喇叭提醒,反遭行人怒目并加以呵斥,司机自认理屈,毫无申辩,走人就是。当然,我们的人车数量与他们不可相提并论,“他山之石”,仅供参照。

  有这样的说法: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文明程度,指标很多,其中一个重要表征,是看那儿的弱势人群受到的待遇,比如车上的老弱病残被让座,盲道及轮椅通道的修建,盲文和字幕、手势的标设等等,为的是让这些人活得方便,活出尊严。

  以这样的视角看,无论有否红绿灯,斑马线上的车辆建立礼让行人的意识基本就没商量。我当然不是纵容行人违规通行。事实上我更相信,除了硬性的交规,车辆的礼让,也会唤起行人的“礼尚往来”。现在宁波、温州等地都对斑马线上的人车通行作出更合理的规范,正明示了城市文明的走向及文明标高的普遍提升。(作者为武汉资深媒体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