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一把手要引领好作风
贺修平
//www.workercn.cn2016-08-24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与朋友相聚,无意间谈起他们单位的“一把手”,齐声称赞道:能与他在一个班子共事是一件十分愉快幸福的事。原来,这几位朋友是单位一把手的副手,几名副职私下对一把手表达赞誉,且洋溢着幸福之感,生活中实不多见。朋友说,他们佩服一把手身上有着良好工作作风。

  在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把手的作风如何,直接影响到这个地方或单位风气的好与坏、发展的快与慢、做人的真与假。不妨参看那些“强势”落马的官员,大多在当“一把手”时作风霸道,搞家长制、一言堂,个人说了算,教训极其深刻。一把手坚持集体领导,最根本的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重要的是要会团结凝聚一班人,尤其要与二三把手真诚团结,彼此尊重,交心谈心,及时沟通,畅所欲言,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的力量,劲往一处使。

  作为一把手,对待事业及工作是认真负责、科学严谨、落实到位,还是急功近利、欺上瞒下、好大喜功,班子成员和属下员工心中自有一杆秤。前者,得人心,大家愿意跟着干、快乐地干;后者,难免遭人唾弃。一把手求真务实,不可慕求虚荣、搞花架子、单纯追求政绩,要不忘初心,带头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群众和集体的需求为最大利益,敢于担当,扑下身子,风里来雨里去,一步一个脚印,干一桩成一桩。

  一把手不能搞团团伙伙,把手中的权力只用来关照身边的人、志趣相投的人、合得来的人、关系亲近的人。在干部调配、提拔任用、评优评奖、进修深造、外出考察等方面,要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机制,让德才兼备、大家公认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人有用武之地,这是最能体现公道正派的一个重要标志。

  良好的作风是一把手无声的感召力。一把手如果以权谋私,贪财贪色,无形象无感召力不说,甚至可能带坏一个班子。正确的做法是自己两袖清风,不贪不占,同时要切实担当起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以上率下,动真碰硬,带强班子,带好队伍。总之,一把手要引领好作风,离不开集体领导、求真务实、公道正派、清正廉洁这几个要素。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