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沟通从掌握双语开始
刘冰
//www.workercn.cn2016-08-24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上周举行的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青少年学生双语大赛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参赛小选手用标准的双语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讴歌时代新风,传诵家乡变化,表达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语言是沟通的主要工具和桥梁,如果语言不通,各民族间就无法进行交流与沟通。双语教学早已成为新疆各族群众获取知识、走向未来的重要手段。提倡和鼓励各民族互相学习语言文字,必将为各民族带来更宽广的视野,汲取人类更多的精神财富,提供更大的生活空间,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2009年,自治区双语教育全面推开,双语教学在各地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成果日益凸显,众多家长们愿意把孩子送进“双语”学校就读,各族群众愈加认识到其重要性,已经从起初的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加强和推进双语教育还是一项利民便民的民生工程,少数民族学子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长大后在求学求职等方面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这是关系到每个少数民族家庭、每个少数民族青年切身利益的大事。在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学子眼中,学好汉语不仅是多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工具,对于自己的生活、学习乃至未来的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更可以为自己实现梦想插上翅膀。

  在少数民族地区,如何解决好文化认同问题极为重要,作为一个中国公民,只有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和民族发展历史,才能加深对祖国的责任感、使命感,才能生成对祖国文化的认同。这就需要我们从小抓起,从幼儿园抓起,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孩子的心灵深处。让孩子从小学习双语,不仅能够学习到其他民族的文化知识,还能够了解各民族的文化与历史。

  语言既是民族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又是重要的交流工具,通过它不仅可以交流思想,传播信息,而且可以获取外界新知识,学习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和经济社会方面的知识。双语教育是中华民族多元文化发展和融合的有效载体,对少数民族学生进行民汉双语教学,不仅是少数民族双语生活的实际需要,也是发展民族教育的有效途径,更是提高各民族思想和文化素质的必由之路。这些年,自治区一大批掌握了双语的大中专毕业生走向社会,他们社会生活和就业适应能力增强,活跃在各行各业,其中很大一部分学子还带着学到的知识、新的理念、好的经验回到了家乡,成为了当地经济建设和发展的主力军。

  “沟通从心开始”,对于少数民族地区而言,沟通要先从双语开始。加强双语教育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只有通过大力推进双语教育,不断提升中小学生双语本领,才能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进一步强化他们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律意识、科技意识。双语教育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性工程。相信这次大赛能够引领、激发全疆各族青少年学生学双语、用双语的巨大热情,为今后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