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为什么纪念陶行知
方言
//www.workercn.cn2016-08-26来源:太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说到陶行知,几乎没有人不知道这位“人民教育家”,也大多能想到他“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的名言,甚至能讲出陶行知先生一两个动人的育人故事。

  但是,除了专门的教育研究者,很少有人意识到:陶行知,还是一位,或者说首先是一位职业教育的践行者、拓荒者。这位民国时期的留美博士、著名教育家杜威的高足、胡适的同乡同学、社会的名流贤达,早在留美期间,就将中国教育、国家、国民、社会的改善与职业和职业教育相联系,做出直截了当的判断:对劳动者和劳动实践的极度轻视,严重影响中国社会的发展;任何轻视或鄙薄职业教育的观点都是轻率和错误的。

  回国后,他所创办的晓庄师范学校、山海工学团、育才学校、中华业余学校、重庆社会大学等,无不实践着他“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思想,包含着“生利成人”的职业教育内容。

  陶行知是人民教育家。但是他和他那一代知识分子的人生和经历、忧思和焦虑、眼界和抱负,又岂是仅仅在教育。列强环绕之下,那一代知识分子寻找的是中国的病灶,教育是他们的手术刀。

  在那个时代,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有那么多的洋博士、大学者,黄炎培、蔡元培、陶行知、叶圣陶、晏阳初、梁漱溟……竟然都致力于乡村教育、平民教育、职业教育,他们要传授国人以技艺、技能,要鼓舞国人以劳动的光荣和自信,要树立社会尊重劳动的新观念。

  那一代知识分子,不是仅仅做职业教育,而是紧紧地抓住职业教育。因为,他们所寄希望于职业教育者甚大。因为他们知道教育需要长期的养育,才足以养育一种踏实的新风尚和新国民。

  任何一个社会、任何一个国家,产业经济的发展,社会文明的进步,教育本身的完善,又如何离得开职业教育的健全生长?但社会的积习和积弊,还时不时挡在面前。所以,即便到现在,仍有歧视和贬低职业教育的观念,而陶行知先生在近百年之前就指出那是落伍和陈腐的。所以,尤其是现在,中国需要为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突破奋发,在陶行知先生逝世70年后,我们更应该纪念他。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