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忠诚是一辈子要坚守的大节
冯元喜
//www.workercn.cn2016-09-01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共产党员身份不是一阵子的坚持,而是一辈子的坚守;对党忠诚一阵子不行,必须忠诚一辈子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人们心中至德,也是一种可贵的政治品质。共产党员入党之时都曾面向党旗庄严宣誓,要“对党忠诚”。但入党后,一些党员干部却经不起考验,淡忘了自己立下的誓言,信仰丢失、精神迷失,最终跌跟头,教训发人深省。这告诉我们,共产党员身份不是一阵子的坚持,而是一辈子的坚守;对党忠诚一阵子不行,必须忠诚一辈子。

  对党一辈子忠诚,最根本的是坚持思想改造不断线,学习创新理论不放松。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行,自觉把科学理论当成自己的信仰,才会坚守初心;只有理论成了信仰,政治上才会更加坚定,行动上才能更加自觉。近年来被查处的一些腐败分子,许多就是因为忘记初心,放松学习,放松思想改造,因而导致价值观发生扭曲,信仰大厦坍塌,在金钱美色诱惑面前头脑发昏,最终突破底线,走向堕落。确保忠诚不变质,就要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做到真心听党话,铁心跟党走。

  对党一辈子忠诚,最核心的是坚持补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信念是指路的明灯。信念坚定,做人做事才不会出偏差。人性的弱点随时能点燃欲望的兴奋点,只有信念坚定,才不会有“蝼蚁之穴溃千里之堤”之虞。共产党员入党时都立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词,并向党旗庄严承诺。“奋斗终身”就是要坚守信念终身,无论年龄增长,还是职务提升,为理想而奋斗的信念都不能动摇。“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只有始终信念坚定,不移初心,才能把住原则底线,任凭风吹浪打而岿然不动,把党的事业作为一辈子的奋斗目标,而不是一阵子的谋生之途。

  对党一辈子忠诚,最重要的是以严实要求律己修身,严守党纪党规不越线。习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守纪律讲规矩,明确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对一名共产党员来讲,一阵子对党忠诚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忠心耿耿,一辈子忠贞不渝。古人说:“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体党员最基本、最重要的行为规范。严守党纪党规,必须以党章为根本标准,在全面掌握基本内容的前提下,真正使各项规定要求在头脑中打下烙印,成为规范言行的准则。在工作生活中牢记“纪严于法、纪先于法”,严格执行党规党纪,念好“紧箍咒”,不碰“高压线”,始终划清公私界线,秉持公心,做到不为私欲所动、不为私利所惑、不为私情所困。

  反观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出现违规违纪问题,都是放松自我约束的结果。如果时时以如履薄冰的心态干事,始终在思想上坚守道德底线,规范日常行为,心无杂念、行不乱章,稳得住神、管得住身、抵御得了诱惑,就不会走上违规违纪的道路。所以,一定要时刻牢记廉洁从政的要求,自觉经常对照《廉政准则》《党纪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加强自我约束,常怀“戒慎”之心,坚守慎独之道,让纪律规矩成为廉洁从政的“紧箍咒”、秉公用权的“护身符”。

  忠诚光喊在嘴上不行,关键要落在行动中。尤其是在遇到诱惑和面临危难,以及在重大原则立场考验面前,是不是忠诚,会检验得一清二楚。战争年代,许多革命先烈被捕后,在高官厚禄的利益诱惑和生死考验面前,他们选择忠诚于自己的信仰和党旗下的誓言,毅然决然地慷慨赴义。和平时期,虽很难遇到生死时刻、危急关头的考验,但名利、金钱等方面的考验却无时无刻不在,能否在这些考验面前坚守党性、坚持原则,才是对一名党员忠诚度的真正检验。在这种情况下,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就一定要做到原则问题不糊涂、政治方向不偏离、风吹雨打不动摇,自觉不“碰线”,坚决不“越线”,以绝对纯洁的品质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永远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作者单位:武警河南省总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