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交出稳中求进的合格考卷
王洲奇
//www.workercn.cn2016-09-01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稳中求进,是国家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广大官兵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也应坚持稳中求进。稳,就是要保持定力,坚定改革的信心和决心;进,就是要主动作为,牢记职责,以实际行动为部队建设和改革作贡献。面对改革大考,只有坚持稳中求进、主动作为,才能以更大的智慧、更实的举措、更稳的步伐推动强军实践向纵深发展。

  定力强,则心神聚。在改革强军的考验面前,只有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才能不为进退所困、不为得失所惑、不为困难所惧,在深化改革中泰然处之、沉着面对,才能切实把稳中求进、主动作为的工作基调坚持好。当前,绝大多数官兵都能正确看待改革、凝神聚力工作,但也有个别同志分心走神、想法较多,干事不在状态,忧进退走留多、想强军兴军少,这些都是缺乏政治定力的表现。以主动作为答好稳中求进的考卷,一个重要保证就是强固政治定力,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习主席关于改革强军重大战略部署上来,以坚强党性迎接改革考验,接受组织挑选;以主人翁意识积极作为,努力工作,奋发进取,以优异成绩回报组织培养。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许多时候,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思路比办法更关键。在改革强军的考验面前,只有把正建设方向、理清抓建路子,才能聚焦聚力、稳扎稳打,才能精准推进、事半功倍,才能在主动作为中实现部队建设稳中求进。当前个别同志对单位特点规律把握不准,拍脑袋决策,想当然办事;有的对部队强项是什么优势在哪里认识不清,抓工作满足于一般化;有的对自身短板和弱项正视不够,平时不注重夯基固本,遇到问题束手无策等等,这些都是工作思路不清的表现。以主动作为答好稳中求进的考卷,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理清抓建思路。工作中把握特点明确重点,发挥优势形成胜势,增强工作主动性创造性,瞄准一流、追求卓越,敢为人先、勇于冒尖,多出精品、形成特色,用发展新理念打开新思路、探索新路径,群策群力固强补弱、夯实基础,真正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

  贯彻力执行力是保证政令军令畅通的根本途径。在改革强军的考验面前,只有具备令出行随的贯彻力执行力,才能确保各项部署扎实推进、落地见效,才能真正把稳中求进主动作为贯穿各项工作和建设始终。当前,绝大多数官兵都能坚决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但也有个别同志贯彻指示打折扣、搞变通,有的结合意识不强、不善于创造性干工作,有的抓落实浮皮潦草,这些都是贯彻力执行力不强的表现。以主动作为答好稳中求进的考卷,一个关键因素就是要有很强的贯彻力执行力。要强化号令意识,坚决贯彻上级指示、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不打折扣抓落实;强化结合意识,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准突破点,抓住关键点,科学有效推进建设;强化落地意识,坚持紧盯全程、紧盯问题,明确责任分工,推动工作落到末端、托底见效。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军队建设的源头活水。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改革强军的考验面前,只有牢牢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才能最大限度激活发展因子,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有利因素,才能不断强化工作预见性,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才能在各种复杂严峻形势和困局险局面前,保持稳中求进主动作为的工作基调,“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以主动作为答好稳中求进的考卷,一个核心任务就是推动部队建设创新发展。创新思维理念,彻底革除制约建设发展的老旧观念、不合时宜的陈规陋习、因循守旧的习惯做法;创新工作机制,探索方向整合、手段融合、力量统合,切实增强制度保证实效;创新方式方法,注重效能牵引,注重层级管理,注重分类指导,不断提升工作的质量层次。(作者单位:69010部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