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不要怪王宝强
吴为忠
//www.workercn.cn2016-09-08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针对娱乐报道出现的正能量不足、价值观不正、审美情趣不高等问题,社会舆论批评之声四起。日前,广电总局下发了《进一步加强社会类、娱乐类新闻节目管理的通知》,提出“加大正面宣传力度的要求。要防止接纳社会阴暗面、炒作无聊信息、调侃严肃话题,以免消解信心、涣散士气”,并辅以相应的奖惩规定。

  除了主管部门,艺人问题也震动了“人大”。在刚刚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针对社会影响较差的“劣迹艺人”,专门增设了“演员、导演等电影从业人员应当按照德艺双馨的要求,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加强自律,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的相关条款。

  由此,不能不联系到最近大“热”的“傻根”王宝强。他自曝妻子出轨,单方宣布与妻子离婚并辞掉经纪人。其妻也不沉默,反戈一击。双方都把对方告上法庭。在这个由“自曝”掀起的夺睛新闻狂潮里,作为局外人,我们无客观证据地去责怪或“审判”哪一方,都不适宜,唯有等待法院调停或宣判。

  王宝强自曝家丑,风头是出了,呛到当事另一方、优先占据舆论和道德高处的目的也达到了,但不可外扬的家丑,裹挟着出轨、扒金、吞房等乱糟糟的负面话题,伤的绝不仅仅是当事者二人,更有家人。

  有人说,王宝强真傻,这又不是什么光宗耀祖的喜事,该上法院的却走了“上头条”的歪路,经娱记渲染,家事中种种纷纷扬扬的“臭名”,污染了受众耳朵,让人直指贵(娱乐)圈真乱。

  此时倒使我想到王宝强的成名之作 《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同样的“傻”,一个“傻”得可爱,一个“傻”得世俗。《士兵突击》中有一句励志的台词:“不抛弃,不放弃。”就是有了这样的精神动力,许三多才从一个农村的孩子,最终成为一名出色的侦察兵。其实,王宝强的个人成长经历颇似许三多。一个习武的农村孩子,怀揣做演员的梦想,成为一个北漂,后来在冯小刚电影《天下无贼》中演一个小人物“傻根”,成就了他艺术事业的起点,“傻根”和“许三多”成了王宝强的艺术标签。成名后他娶妻生子,财源滚滚。未经过表演系大门的农村孩子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委实不易。

  究竟是什么使“傻根”犯傻?从宏观层面上看,我们不能够把板子全打在王宝强身上。又要说到演艺圈的大环境了。有人说,现在的演艺圈浑浊不堪,吸毒、嫖娼、男女之间的那点破事充斥着娱乐版面。平心而论,媒体上屡见不鲜的这些报道,并不能够完全代表演艺圈。娱记们深知,在激烈的新闻竞争中,明星私生活可以为媒体增添眼球效应,也为那些爱打听明星私生活的读者提供嚼舌的佐料,而对演艺圈这个大群体中许多值得报道的正能量新闻却视而不见。这样一种以偏概全的报道,给读者错误的引导,好像“洪洞县里无好人”。如此报道扭曲了新闻价值取向,更违背了媒体人的职业操守。宝强犯“傻”,演艺圈和明星家庭的私闻丑闻被铺天盖地追踪报道,更凸显了这种所谓“大环境”和“舆论场”的杀伤力和污染力。

  王宝强事件,说明了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以及演艺圈健康的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我们要反思王宝强为何会“傻”到这一步,或许对如何树立充满正能量的“演艺圈”更有实际意义。文艺界贵乎制造出振聋发聩的精神作品,现在“高峰”式作品缺乏,明星私丑却成了报道的“高峰”,还是不免让人摇头的。

  爱因斯坦撰文悼念居里夫人时,竟避开了“科学”本身,只让智慧的眼光在人所共有的“人格”上聚焦。他的这一富于创见的评价标准,值得我们去体会其中的深义。我想,对于艺术家同理。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