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书籍是企业发展的阶梯
胡海升
//www.workercn.cn2016-09-14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的“企”字很有意思,人在上止在下,如果没有人才,企业就会止步不前。企业离不开人才,人才的塑造离不开读书。高尔基曾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于企业来说,书籍何尝不是发展进步的阶梯?

  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说过,“国家富强在于经济,经济繁荣在于企业,企业兴旺在于管理,管理关键在于文化”。走进那些有着百年历史的老企业,扑面而来的厚重文化底蕴总让人如饮美酒,沉醉不已。说到“文化”这两个字,给人的感觉很深奥很抽象,其实简单地说来就是“读书”二字。多读书、会读书的人,他的格局和眼光自然和旁人不一样。要把企业做大做强,“读书”更是应该相伴终身的习惯。

  前段时间看了一部讲述同仁堂历史的著作,颇为感慨。300多年的历史,浸透在一页页白纸黑字的《国宝同仁堂》里,一页翻过智慧,一页又镌刻了情怀。厚重的文化内涵让人仰之弥高,让读者充满了对文化的敬重。同时代比同仁堂做得好做得大,并且药材也好的企业有很多,但最后都湮没在时间的尘埃里。缺乏文化内涵的企业,就像是没有防腐剂的食物,容易变质过期,被时间所抛弃。

  中国的商人里,晋商往往让人心生敬佩。都说商人重利,但晋商偏偏重信。400多年前,晋商的代表人物王现说过,“夫商与士,异术而同心。故善商者,处财货之场,而修高洁之行,是故虽利而不污”,这段话出自一个商人之口,可让人看到的却是一个有着儒雅风度的文化人。如果将晋商看作是一个庞大的企业,那始于宋代,称雄于明清的晋商,实在是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完美融入到了商业运营之中。这由优秀传统文化构建成的企业文化,最是让人信服,最是让员工从心底认可。

  《庄子》里讲述了一个有趣却颇有哲理的小故事:战国时候,一个燕国人听说赵国的邯郸人走路姿势美极了,便千里迢迢地跑去学习,结果没学会,反而忘了自己原本的走姿,最后爬着回到了燕国。“邯郸学步”这个故事听起来很可笑,但更可笑的是,这样的故事却被沿袭了上千年。如今还有很多企业在“邯郸学步”而不自知,看到别人塑造了成功的企业文化,于是有模有样地学起来,结果人家练成了绝世高手,而自己却走火入魔、自废武功。

  每个企业都在强调自己的企业文化,但企业文化显然不能千篇一律,这就考验决策者的水平和智慧,而水平和智慧又来源于自身的内涵,内涵又跟读了多少书有很大关系。企业的发展,无非就是把握好“道”和“术”。这里的“道”指的就是企业的价值观,“术”则涵盖了诸多企业发展的方法。中国的优秀企业家身上大都有一种古代士大夫的精神气质,这可能就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表现。而不论企业还是人才,以书籍做帆,以文化做舟,纵使雾霭茫茫,也必将一路向前济沧海。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