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筑牢“学”这个基础
袁秀 王英
//www.workercn.cn2016-09-14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正在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我们一定要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作为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学上下足功夫、花足力气,切实筑牢“学”这个基础。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所有党组织和党员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的行为规范和根本准则,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筑牢“学”这个基础,就是要以全党同志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通过学习党章党规,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通过学习系列讲话,明确前进方向,统一思想行动。

  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以正确的知为指导,行才能取得更好的成效。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只有将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学深学透,将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和准确理解,才能筑牢思想基础,使做合格党员有方向、有遵循、有保障。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何筑牢“学”这个基础,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更好成效?笔者以为,关键要带着问题学,着重在以下方面下功夫。

  一是向人民群众学。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是智慧之源。党员干部要增长政治智慧、增强执政本领,必须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毛泽东同志讲过:“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要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与向人民群众学习结合起来,拜人民群众为师,真诚真心真情地向人民群众请教、学习,从群众生动鲜活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寻找打开工作局面的钥匙,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联系实际学。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学风,也是学习取得成效的根本方法。联系实际学,就是要紧密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和自身的实际,认真对照党章党规与系列讲话,查摆自身的问题与不足,坚持“缺什么、就学什么”“有什么漏洞、就补什么”,确保学习不走过场、有的放矢,实现以学促行、以行促学的良性循环,提高素质、增长本领。

  三是领导带头学。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是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的关键。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表率,学得更多一些、学得更深一些,对自身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讨论,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从而通过层层示范、以上率下,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引领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行者知之成。学习本身不是目的,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最终是要学而能用,学而会用,学以致用。具体讲,就是要通过学习,切实解决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这样,学习的目的才算达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