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遗利江淮忆夫差
周游
//www.workercn.cn2016-09-19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究竟是谁开挖了大运河第一锹?至今谁也无从坐实。不过,下令开挖大运河的第一人吴王夫差至今还“坐”在江苏省扬州市邗沟大王庙里。而我的思绪也随邗沟回溯到了春秋晚期——那是中国历史上最为混乱也最为热闹的时代。诸侯并起,刀光剑影。无数的国家就像流云飞鸟一般,此起彼伏。检阅这一时期的历史文献,即使是最为详细的描述也似电影的快镜头。

  也就是在这样一个充满喧哗与骚动的时代,吴王夫差带着家仇国恨登上了历史舞台。即位之初,夫差未忘越国杀父之仇,日夜加紧练兵,时刻准备报仇。

  越王勾践却因檇李之战侥幸射杀了吴王阖闾而沾沾自喜:阖闾已经死了,吴国还有什么可怕的!那就歌舞升平吧!在凯歌中,勾践潇洒地拭去“天下第一剑”上的血迹,寒光入鞘。那就马放南山吧!将士何乐而不为?

  公元前494年,勾践闻知夫差勤于练兵,贸然决定“先吴未发往伐之”,进攻了吴国夫椒。夫差亲率精兵还击。夫椒不是檇李的拷贝,越军很快就溃败了。吴军乘胜追击,直捣越都会稽。勾践成了瓮中之鳖,坐以待毙。越国谋臣范蠡建议勾践卑辞厚礼侍奉夫差。勾践无可奈何,命令大夫文种前去贿赂贪财好色的吴国太宰伯嚭。伯嚭欣然笑纳,立即带领文种拜见夫差。文种顿首膝行,代表勾践臣服。夫差欣然颔首。对此,唐代胡曾作《会稽山》一诗:

  “越王兵败已山栖,岂望全身出会稽。何事夫差无远虑,更开罗网放鲸鲵。”

  公元前492年,勾践带着夫人入吴为奴。夫差命令他们夫妇:一个驾车养马,一个打扫宫廷。他们夫妇低三下四,百依百顺。听说夫差患病,勾践竟然“问疾尝粪”。在这世上还找得到第二个能够像勾践这样干的人吗?这个马屁拍得非常悲壮,几乎令人难以置信了!但是,这招十分灵验!不久,夫差果然康复,于是把手一挥:勾践,你可以走了!伍子胥极力阻拦:“大王不可放虎归山。”夫差非常自信:“越国偏小,经过重创,必然一蹶不振,不足为患。”伍子胥仰天长叹:“这是养痈遗患啊!二十年后,吴宫就会成为越池了!”夫差拂袖而去:危言耸听!寡人要省点精力争霸中原了!就这样,勾践回国了。

  勾践回国不久,貌令鱼沉的西施很快就率领越国“红粉兵团”“占得姑苏台上春”(崔道融《西施》)。

  坐拥来自越国的美女,夫差又想到了勾践:一个能给寡人尝粪的走狗还会再成对手吗?既然越国已经宾服,那么就把目光转向北方吧!寡人应当逐鹿中原了!

  夫差为什么要争霸中原呢?一是要实现先王称霸的遗志;二是当时中原诸国内乱不止,是北上称霸的大好时机;三是有些小国遇到大国侵略,也要吴国援兵。“是时越既败,楚亦未能遽振,吴之兵锋,遂转向北矣。”(吕思勉《先秦史》)

  中原在哪?江北的邗国挡住了夫差的视线。当时的邗国都城就在今天扬州蜀岗之上。邗国太小了,在中国历史上几乎没有什么记载。据说,周武王灭了商朝之后分封天下,把小儿子分封到邗,是为邗国。

  吴军不费吹灰之力就吞并了邗国,几乎不动声色。

  邗国易得,中原难征。要想北伐,必须解决行军路线和后勤保障两大难题。就在筹划开挖运河之时,夫差得知齐国因为景公驾崩而乱的谍报。天助我也!寡人不能坐失良机!吴国要想称霸必须先打败齐国这只拦路虎。伍子胥认为,勾践不死,就是吴国的祸患。夫差不听规劝,坚持挥师北伐。这次吴国舟师是由南黄海北上的,一路势如破竹,陷陈国、退楚兵、败齐师。中原诸国闻风丧胆,尤其小国,莫不献媚于吴。路过宋国,夫差居然享受了“百牢”的待遇。牢是古代祭祀或宴享时用的牲畜。牛羊豕各一为太牢,羊豕各一为少牢。按照当时规矩,诸侯只配享用十二牢。由此可见,夫差待遇之高。路过鲁国,鲁哀公赶到鄫城,也以“百牢”招待夫差,并把附庸之国划入吴国版图。

  夫差终于耀武扬威了!

  不过,夫差回国之后并没得意忘形,而是念念不忘航海的风险。那就沟通江淮吧!什么一江春水向东流!人定胜天!寡人偏偏要让江水北上!

  公元前486年秋,夫差在不久前被灭的邗国筑城屯兵积粮,并挖通了从长江到淮河的运河。

  《左传·哀公九年》记载:“秋,吴城邗,沟通江淮。”我们不得不感慨,这八个字浓缩了多少军民的血汗!这就是中国京杭大运河最早开挖的一段。邗沟,又名邗江,经过扬州城北,然后向东,继而向北,然后串连了邵伯湖、高邮湖、宝应湖,一直挖到淮河,总长大约三百八十里。夫差开挖邗沟,除了便于交通,又是水利建设。它具有灌排的功能,使得江淮地区逐渐从低洼沼泽地变成了米粮田。继而,原来相差很大的长江南北两岸的文化,逐渐趋于一致。

  沟通江淮之后,夫差又沟通了泗水、沂水和济水。这样,夫差就完成了北伐的通道。

  得知夫差又要北上攻打齐国,勾践采用了子贡的计谋,派遣人马帮助吴国作战,并且贿赂伯嚭。伍子胥极力反对,指出越国才是心腹大患。夫差不听,继续伐齐,在艾陵(今山东莱芜)之战中大败齐军,获胜而归。夫差十分得意,不久又听信了伯嚭的谗言,赐剑令伍子胥自尽。伍子胥死前说:“必取吾眼置吴东门,以观越兵入也!”

  公元前482年夏,夫差带领大军北上,赶到黄池(今河南封丘),去和晋国争夺诸侯盟主,几乎忘却了背后的勾践。就在夫差的霸业一步步走上顶峰的时候,一直“卧薪尝胆”的勾践乘虚而入。由于过度的扩张,夫差虽然做出了惊天动地的霸业,但是也把民力财力消耗殆尽,这时的吴国已经是强弩之末,根本抵挡不住越国军队。夫差后悔当初未听伍子胥的劝告,饮恨自杀,死前只求不要伤害吴国百姓。吴国就这样灭亡了!勾践又利用邗城和邗沟北上称霸了。

  唐代诗人于濆有《经馆娃宫》诗,评论了吴越混战的历史:

  “馆娃宫畔顾,国变生娇妒。勾践胆未尝,夫差心已误。吴亡昔谁在,越胜今何处?当时二国君,一种江边墓。”

  两千多年的历史好似流星飞逝,作为大运河起源的邗沟依然见证着世事变迁。世人往往推崇勾践“卧薪尝胆”的精神,但扬州人更敬重夫差,是因为他舍身救民。固然,“夫差耗竭民力,经营霸业,因而亡国,但南北水上交通却从此创出新局面。”(范文澜《中国通史》)窃以为,夫差开凿邗沟绝非信口开河,更不是为了个人的享受,而是有全盘的战略考虑,是为了实现吴国的霸业。从长远来看,他的这些措施,把吴文化引入了长江以北,加快了这一地区的开发;同时,也促使吴文化和中原文化进一步结合,对中华文化的融合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历史学家写这一段历史时都一致称之为中国“交通史上的新纪元”。诚如徐谦芳所言:“吾邦自吴王城邗而后,交通便而文化兴。”

  毋庸讳言,夫差在政治和军事上是一个失败者,但他却是扬州文明的奠基人,也是江淮文明的奠基人。对此,清代学者汪中赋诗一首《邗沟夫差庙》:

  “吴山旧庙蜀山陂,沟水东流绕殿基。春社神巫时击鼓,好风贾舶互扬旗。侈心齐晋终亡国,遗利江淮合荐祠。可忆姑苏台上乐,青山歌舞对西施。”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