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为改革强军积厚成势
王成伟
//www.workercn.cn2016-09-22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8月底,习主席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7次会议上,高度评价近3年的改革成效,“不断夯基垒台、积厚成势,为下一步深化改革创造了良好条件”。只有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才能把改革蹄疾步稳地推向前进。

  庄子曾说:“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讲的是“积厚”的重要性。孟子曾说:“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讲的则是“成势”的重要性。改革离不开“积厚”,“积厚”才能积少成多,积小胜为大胜;改革也离不开“成势”,“成势”才能顺势而动、乘势而上。谋改革、抓作风、搞建设,都不能违背“夯基垒台、积厚成势”这一客观规律。顺应这一规律,就能够事半功倍,“势能”越聚越多,势头越来越好;背离这一规律,则必然会多交学费,受到惩罚。正如古人所说:“不先审天下之势而欲应天下之务,难矣!”

  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强领导下,国防和军队改革真刀真枪、大刀阔斧,突破了一些过去认为难以突破的关口,也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改革正向纵深挺进,形成了强大势场。如果说前一阶段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是动“上头”,接下来的军队规模结构和作战力量体系改革则是动“大头”;前一阶段是动“棋盘”,接下来则是动“棋子”。

  改革关头勇者胜。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坚定意志、勇往直前,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越需要有定力、有担当、有韧劲。只有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心、把准改革方向、抓好改革落实,抓难点、补短板,抓试点、求突破,抓督察、促落实,抓宣传、聚共识,才能汇聚起迎难而上、攻城拔寨的强大力量。

  “取舍有大义,去留见丹心。”改革这场大考是思想上的、利益上的,但归根结底是政治上的。以什么样的姿态对待改革、以什么样的行动投身改革,最能检验一名官兵看齐追随的政治忠诚、服从全局的政治觉悟、勇于任事的政治担当。广大官兵应该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大局下定位、思考、行动,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尽职责,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作者单位:武警河南省总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