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清爽的同志关系从何来
袁浩
//www.workercn.cn2016-09-29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党,要营造政治上的清明,就必须处理和保持好党员之间的纯洁关系。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关系,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可能是最为复杂的,健康的人际关系有助于事业的发展,反之,就会形成不良风气,进而影响到整个社会。那么,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如何准确把握党内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的“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必须成为常态。

  曾几何时,党内正常的同志关系在局部被异化,个别党员干部受官僚主义、宗派主义、“江湖习气”等不良风气的影响,把同事、同志关系庸俗化、帮派化。如果使公道溺于私情,让正义亏于嗜欲,“政治雾霾”就会弥漫开来,给党的事业造成重大损失。

  那么,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从哪里来?

  从共同信仰中来。《国语》曰:“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在一大党纲中规定:“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者,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不分国籍,都可以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从此互称“同志”在中共党内成为习惯,并扩大到党员和非党员之间,成为我党优良传统之一。因此,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应当以共同的信仰为基础,把党的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下去。纯洁的同志关系,源于共同的信仰和崇高的理想。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必须牢记党的宗旨,坚定共产党员的信仰,在相互的工作和交往中,多叫一声“同志”,少沾一点“官气”,努力营造起党内“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的风气。

  从领导带头中来。邓小平同志强调:不能把党内同志之间的平等关系,变成旧社会君臣父子关系、猫鼠关系、帮派关系。党的十八大指出要“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党风政风,在百姓眼里都是“官风”,“官风正则民风淳”。抵制庸俗的党内关系,领导干部必须带好头,增强纪律意识和政治自觉,从身边小事亲力亲为,彼此真诚叫一声“同志”做起,摒弃“家长制”“等级制”“官本位”思维,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互敬互信、平等相待,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作风,让党内关系自上而下清爽起来。

  从权力净化中来。党内关系被异化,从根本上讲是权力缺乏制约与监督所致。《军谶》曰:“群吏朋党,各尽所亲;招举奸枉,抑挫任贤;背公立私,同位向讪,是谓乱源。”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必须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全面从严治党,通过把党内法规制度的“笼子”编织得更加紧密、牢固,切实筑好权力运行的“防火墙”,打好制度缺失的“补丁”,实现“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目标,使权力不能任性,让其在法定的框架内规范运行。如此,清爽的同志关系可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可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