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习惯性“充电”的工薪族
陈尚文
//www.workercn.cn2016-10-27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60岁,如果那个世界来带我走,请转告它我还年轻,不能走;70岁,如果那个世界来带我走,请转告它我还有很多事情没做,不能走;80岁,如果那个世界来带我走,请转告它我还有用武之地,不能走……”

  这首名为《百岁人生》的“神曲”今年曾一度流行韩国乐坛。尽管曲调和演绎方式都很传统,但歌词却感染了韩国的男女老少,令人笑罢又涌泪。旋律中与命运的不懈“抗争”或许是一种现实的“惯性”,倘若留心观察,不难发现韩国尚未步入退休年纪的人们为应对激烈的职场竞争比歌里更“拼”,尤其是争相加入“充电工薪族”。

  韩国社会2009年曾以“囊萤映雪”之寓意创造了“工读”这个概念,它指的是人们虽已步入职场,但仍通过考取学位、资格证等提升自我素养,为更美好的未来做准备。然而,这个词的意义现今却发生了变化。笔者有一位年逾40岁的韩国朋友,目前已经是一所学术研究机构的部门主管,但每周仍然会抽出两天时间上语言研修课。在她看来,这只是迫于韩国职场现状的无奈选择,并渐渐成为一种习惯。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曾一度让韩国的职场变为战场,甚至出现了“体温36.5度”“38岁线”等新造词,来形容30多岁就纷纷“被”名誉退休的尴尬局面。而目前受长期产业低迷、经济萧条等因素影响,部分行业的结构调整、调职逐渐日常化,韩国就业市场人员流动性加快。艰难就业后唯恐失业、已失业或被“提前退休”后如何维系生活……在职者学习的动力越来越多地来源于就业环境不稳定带来的强烈安全感缺失。

  不断学习提升成为增加就业保障的必要选项。今年初,韩国市面上曾推出一款价格不菲的英语学习专用平板电脑,仅仅不到5个月的时间,销售额就达300亿韩元。而该商品的消费者多为40至50岁年龄层人士,由于下班后很难抽时间去学院、辅导班,各种学习器材受到热捧。此外,韩国电视购物频道推出的外语培训、自我能力开发等产品,同样受到上班族的青睐。

  除了工作与学习并行,利用闲暇时间兼职的人数也在显著增加。韩国知名求职网站日前对逾千名在职人员的调查就显示,10.9%的受访对象表示自己在做兼职,包括辅导班讲师、咖啡馆服务员、报纸或牛奶派送工等等,而这一部分收入的70%几乎都用于生活费和子女养育费。另有73.8%的受访者有兼职意向,其中55.6%表示仅凭工资生活困难。很多人虽然明知做兼职会对职场竞争带来负面影响,但迫于生活的现实无可奈何只能偷偷继续……

  就业者充电学习具有积极意义,但有韩国学者称,现今韩国陷入了一种“强迫症社会”,能够“幸存”似乎成为了生存的意义。要真正让上班族安心就业,将“生存”提升到实现自身价值,无论是提振经济还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恐怕韩国社会还有很多的功课要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