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多把心思用在工作上
陈新界
//www.workercn.cn2016-10-2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懈怠和懒惰是领导干部工作的大忌。有的同志平时不想事、不专注,对本单位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把握不准,在决策中草率行事,结果造成工作失误;有的对部队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摸得不清,困难和风险认识不足,思想麻痹,最终导致事故苗头演变成事故案件,教训深刻,发人深省。

  古人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越是形势好的时候,越是发展顺利的时候,越是改革向纵深推进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只有平时静下心来多想事,想一想本单位还有哪些问题和矛盾需要解决,想一想哪些困难是制约部队发展的瓶颈,想一想哪些是敏感的人、敏感的事、敏感的岗位,不断增强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增强寝食不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尽可能地把困难和风险估计得充分些,把应对问题的措施考虑得周全一些,关键时候才会不出事、干成事。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见性意味着思路的前瞻性、工作的主动性和方法的科学性。有的同志存在这方面的缺陷,工作上不愿多思考,主要是过于依赖上级,认为上级都已把工作规划好了,自己遵照执行就行了。抱着这一想法,就会对事物的发展趋势心中无数,工作的过程比较盲目,工作方法不太讲究,这样一旦出现情况和问题,就拿不出有效的办法和措施。还有的凭工作经验办事,认为自己是老基层了,管理工作就那一套,闭只眼睛都能干,用不着考虑太多。须知,一切都在发生变化,老基层也会遇到新情况,不能一旦冒出事儿来便大叹意外。基于此,只有平时多想事,勤思考,经常分析部队建设形势、特点规律,及时发现掌握部队建设存在的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和可能性的问题,知晓每个人,清楚每件事,做到“一叶落知天下秋”,才能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拿出新思路,面对新问题采取新措施,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这一关键时期,工作头绪比较多,官兵思想变化大,职位、岗位、利益调整考验着每一个人,作为领导干部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懈怠,不能为个人进退去留问题所干扰,要以坚强的党性,以对改革负责任的态度,昂扬精神状态,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行职责,创造性地完成工作任务,确保改革顺利进行。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