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人学视域下的立德树人
路日亮
//www.workercn.cn2017-03-27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马克思主义人学理论始终从“现实的人”出发,坚持以人为本,直接关注人的现实需要,注重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专门研究人的存在、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的学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问题”,强调要“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人学理论的光芒,为我们如何从人学视域理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武装人的头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一主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学生的头脑,使人的灵魂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高校要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战争年代,人在阵地在。今天虽然环境变了,但阵地意识不能丢。如果我们放弃了阵地,别人就会抢占这块阵地;如果马克思主义不占领这块阵地,别的主义就会抢占这块阵地。当然,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学生的头脑,并不是简单地说教。要触及人的灵魂,解开人的疑团。这就要了解学生的思想症结在哪里,疑团是什么,抵触是何因;进而采取课上课下、线上线下、灵活多样的教育,从灵魂深处排解学生的疑难杂症。

   提升人的素质。人的素质具有多样性,其中政治素质是人的综合素质的核心,它是人们从事社会政治活动所必需的基本条件和基本品质,主要包括政治理论知识、政治心理、政治信仰、政治能力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重要场所,是引领社会思潮的重要阵地。高校培养学生,首先要培养具有高超政治素质的接班人。如果思想政治方向错了,就像穿衣服扣错了第一粒扣子,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要把培养青年学生政治素质放在中心位置,牢牢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始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才能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沟通人的心灵。人的生存不同于动物,动物追求的是物质,而现代人更多地追求的是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完成这一使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要进入学生的心灵,触及学生的灵魂,做到心与心的碰撞,成为指点迷津、化成天下、传道解惑的良师益友。为此,就要转换角色,将学生放在首位,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个性,和学生亦师亦友。尊重学生首先要关爱学生,带着爱心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做学生的知音。要在尊重学生的前提下,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平等交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润物细无声地沁入学生心脾,使其产生强烈的共鸣,进而指引心灵之路。

  排解人的难题。人生难免有烦恼的时候,与社会相比,大学生的校园生活相对单纯,但学习的压力、经济的拮据、同学的竞争都是大学生烦恼的导火线。学生的烦恼怎样才能正确地排解?谁来帮他排解?这就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做的功课。当学生遇到困难、出现烦恼的时候,怎样去平复学生的心情,如何为学生排忧解难,是考验一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把解决人的问题、破解人的难题纳入自己工作的重点,在困难处见真情,实现心与心的沟通,情与情的互动。

     激励人的意志。意志是达到某种目的而产生的心理状态,也是主观能动性的集中表现。人类是有意识、有目的、有计划地调节和支配自己行动的动物。“意志不专,所识者甚薄,亦不免惑”。人是要有点儿精神的,没有精神支柱,再健康的体魄也会垮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能缺少理想信念,也不能没有坚强的意志。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如果脱离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丢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失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引,就会迷失方向,将会一事无成。正确的意识植根于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并在头脑中确定行动的目的,然后根据目的选择方法,组织行动,最后达到目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了解世界未来发展的趋势,明确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激发大学生的意志,使其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浪潮中,干事创业。

  实现人的价值。人活着是为了什么?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的过程,就是解答自己为什么活着的过程。青年人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具有远大的抱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不仅是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抱负,也应成为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但在现实生活中,青年大学生成长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常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惑,特别是当他们对自己前途感到迷茫的时候,急切需要有人为其指明方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是“引路者”和“守望者”,其作用就是要帮助大学生解疑释惑,使其少走弯路,帮其建功立业,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这就需要引领大学生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正确处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关系,在劳动与奉献中创造自己的价值,在砥砺自我中实现梦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的那样:“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总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路线方针政策已经明确,关键是要落实落细。”我们要充满热爱、坚守情怀、增强本领、积极有为,为国家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作者:路日亮,系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