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人的发展研究的前提性问题
陈新夏
//www.workercn.cn2017-09-18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的发展研究是人学研究的重要内容,这既是因为人的发展是人学的根本价值取向,又是因为促进人的发展是当代中国社会生活的主题之一。人的发展研究的前提,是明确人的发展的本质含义,确立人的发展研究的问题意识,选择人的发展研究的理论范式。

人的发展的本质含义

  马克思恩格斯确立了人的发展价值取向,认为人的发展的理想状态是自由全面发展。首先是“全面地发展自己的一切能力”,即人在创造性的活动中充分发挥并提升自己的能力。其次是个性的发展,即人的自由个性得到确立并充分地展示和发展。再次是社会关系的发展,即人的各种现实关系和观念关系的全面发展以及社会关系的合理化。

  马克思恩格斯在谈到人的发展目标时使用了“自由发展”和“全面发展”两种表述。两者的关系在于,自由发展是全面发展的前提,全面发展是自由发展的表现。对自由全面发展不能作静止的、终极性的理解,不能理解为作为既成状态的“在一切领域中都得到发展”,因为这在任何时代、任何条件下、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不可能的。本质地看,“自由”和“全面”都是动态的概念,是就人的发展的可能性或趋势而言的,即在未来,人的发展不被限制于特定的领域,而是有可能在他所感兴趣的、有益于他身心的任何领域发展和展示自己。因此,自由全面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是一个不断由“较为”自由全面到“更为”自由全面的过程。只要人类存在着,这一过程就没有止境。伴随这一永无止境的过程,自由发展中的“自由”的向度和可能性将更加多样,全面发展中的“全面”的含义和内容将更加丰富。

  马克思恩格斯认为人的发展是“每个人”的发展。他们多次使用“每个人的发展”的提法,对此可解析出两种含义,一是人的发展归根结底体现为“个人”的发展,即人的发展最终应当也必然要落实到个体的人;二是人的发展是“每一个”个人的发展,这是马克思主义人的发展理论与近代人道主义的重要分野。实现“每个人”的发展,既在价值取向上继承了欧洲近代人道主义和启蒙思想家对个人具有最高价值的理解,又超越了资产阶级追求人的“政治解放”的局限性,蕴含着马克思主义追求“人类解放”,追求真正、彻底的社会平等和公正的核心理念,体现着价值取向上的全面性和彻底性。

  虽然人的发展是针对资本主义社会人的异化这一具体社会现象提出的,但这一价值诉求却反映了马克思恩格斯对人的理想生存状态的理解和期望,具有总体性和普遍性的特征。总体性表现在,人的发展价值在价值取向上具有最大的包容性和统摄性,蕴含着消灭私有制、消灭剥削、实现共同富裕,使人民生活得幸福美好等马克思主义的主要价值诉求。普遍性表现在,人的发展的基本含义,无论是人本质力量的实现、个性的确立和丰富,还是社会关系的发展,都广泛地适用于一切国家和民族。

人的发展研究的问题意识

  推进人的发展既要着眼于“自由全面发展”的总目标,又要考虑到人的发展的阶段性,明确现阶段人的发展的社会条件、现实目标和路径,为此,人的发展研究要有问题意识,直面当下制约人生存发展的现实问题。

  在当代中国,制约人生存发展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人与人的冲突、人自身心灵的冲突、人与自然的冲突3个方面。

  首先是人与人的冲突。这一冲突,简约而言,主要体现为如下3个方面:一是社会公平方面的问题;二是社会建设方面的问题;三是社会关系方面的问题。其次是人自身心灵的冲突。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社会环境的变迁,使人们的生存态度、需要定位、利益取向以及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颠覆了许多传统的价值理念,给人们造成了巨大的压力。最后是人与自然的冲突。现代消费主义的生活方式造成了一系列环境问题,危及人们当下的生存并将威胁到人类未来的发展。

  上述问题用马克思的三大社会形态理论分析,其中既有“人的依赖关系”问题又有“物的依赖性”问题。为此,既要致力于消除前现代问题给人的发展造成的障碍,又要直面并致力于消除现代性问题给人的发展造成的障碍,合理地管控物的依赖性。

人的发展研究的理论范式

  人的发展研究要全面和深入,必须确立正确而合理的理论范式。我们认为,人的发展研究可以有价值取向和科学认识两种理论范式。

  价值取向范式的解释优势在于:认定人的价值同一性,即所有人在价值上无高低贵贱之分;又认定人在世间万物中的价值优先性,即人就是“最后目的”。论及人的发展愿望、目标、理想等,必然要追溯其主体根据,回答为什么要实现人的发展等根本性问题,只有从人性入手,才能从根基上对此做出合理的回答。从合乎人性出发,可以逻辑地推论出人的发展要求,从而可以对人的发展主体根据做出追根究底的说明。以人的能力的发展为例。其所以人的发展主要不是享受意义上的,而是能力和创造性的充分展示与提升,是因为人在本性上具有社会心理学家马斯洛所说的“自我实现需要”。或如人本主义心理学家弗洛姆所说,“创造性是一种性格取向,每个感情健康的人都能够具有这种性格取向。”“我们人生来就有一种要求真正地生存的深刻愿望:去表现我们的能力、有所作为、与别人联系在一起以及摆脱利己欲的束缚”。正是基于这种理解,马克思恩格斯才将“全面地发展自己的一切能力”视为人的发展的第一要义,认为在理想的社会中,劳动将成为一种享受,成为人们“生活的第一需要”。

  科学认识范式的解释优势在于:可以对人的发展的客观条件和现实路径做出科学的说明。人的发展有赖于社会的进步,因而应从社会条件和关系中对之做出科学的理解。马克思恩格斯正是从唯物史观出发,对人的发展的主体做出了科学的界定;揭示了个人的发展与他人的发展以及与社会进步的统一;阐明了生产力发展将改善劳动环境、将人从繁重的、异化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将增加自由时间,拓展人自主活动的空间;指出了人的发展有赖于社会关系合理化。

  价值取向范式和科学认识范式虽然特点及功能不同,但不是相互对立的,它们涉及并回答的是不同方面的问题,而并非对同一问题不同的回答。因此,应当在人的发展研究中实现两种范式的互补,以全面地说明人的发展问题。

  (作者:陈新夏,系中国人学学会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