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徐晓全: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迈入新时代
徐晓全
//www.workercn.cn2017-10-20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分享到:更多

  

  作者简介:徐晓全,男,清华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党的十九大作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承前启后意义的重要大会,总结了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实现的新飞跃,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以及擘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愿景,从而推动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迈入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时代最突出的标志是十九大报告指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1956年召开的党的八大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正式开启社会主义伟大建设事业起点上召开的大会,提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在经历了20余年的社会主义建设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上提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在此后30余年的探索中,党成功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基本实现了小康社会,大大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我国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全面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等,不仅推动人民需要由“基本的物质文化需要”向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美好生活需要”这一更高层次的需要发展,而且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由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转向重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从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崭新的历史方位。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转变,是党的八大以来60余年社会主义探索的根本性变化,它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新飞跃,为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以及实现伟大梦想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