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铸就党的创造力和生命力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杨建义
//www.workercn.cn2017-10-25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伟大的、无穷的创造力,愈是在艰难困苦的时刻,愈是在应对风险和挑战的危急时刻,这种创造力愈能够被激发出来。中国所取得的许多令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都是与中国共产党的创造力分不开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理论新论断、实践新谋略,再次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创造力。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坚持理论创新、善于理论创新的政党。

  自从马克思列宁主义传入中国,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为贯穿理论创新的主题,以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聆听时代声音,紧紧抓住不同历史时期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做到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性飞跃。习近平指出,我们党“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中国共产党就是在不断的理论坚持和创新中深化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原创性的重要思想观点,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敢于实践创新、善于实践创新的政党。

  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上其他政党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重视实践,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共产党从中国实际出发,科学判断并准确把握党的历史方位,在实践中成功开辟出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之路。从革命时期的“农村包围城市”斗争策略,到改革开放时期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切入点,再到今天的“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等,这些实践创新的成就对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命运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使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飞跃。今天的中国站在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将成为中共产党员带领人民进行实践创新的大舞台,将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天地。

  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不断激发中国共产党的创造力。

  认识与实践是辩证统一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力就深深扎根在“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

  因此,我们要在理论大众化中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力量。实践是现实社会生活中人们的能动活动,要让正确的理论转化为实践力量就必然需要让人民群众理解、接受和运用正确的理论,从而激发实践的最大能动性。十九大报告以精炼通俗的“四个伟大”来概括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深刻蕴含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功经验,有利于形成最及时、最广泛、最有效的社会动员,凝心聚力,汇聚实现“四个伟大”的磅礴力量。

  同时,我们要在实践经验制度化中升华认识,转化为指导思想。实践是理论形成和发展的源泉。中国共产党始终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并且善于将人民在实践创新中所获得的经验进行概括和升华,形成理论认识。通过召开各种重要会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订等制度性安排,把由实践经验升华而来的关键理论成果及时列为党的指导思想,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实践—理论—再实践的科学发展。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充满创造力的中国共产党将在新时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