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高举思想旗帜 坚决拥护核心
李 捷
//www.workercn.cn2017-11-15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历史贡献,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一、时代课题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最为显著的标志,也是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

  每当历史发展的重大关头,我们党都高度重视理论创新的引领作用,紧扣时代脉搏和时代课题,紧密结合实践要求和人民期盼,大力推动实践创新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也是如此。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以及我国同世界的关系,出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重大变化。一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转变,我国从发展中大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二是我国经济发展由过去高速增长向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有重大转变,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发展水平和发展要求更高。三是从着力解决经济不发展的突出问题,转变为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四是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五是我国对外开放从参与经济全球化向参与全球治理、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转变。六是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成为极其紧迫的战略任务。七是党的领导需要从严重弱化虚化走向全面加强,管党治党迫切需要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腐败现象呈现多发易发的势头亟需得到有效遏制。

  上述问题和要求,归结到一点,表明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中,涉及到治党治国治军的一系列原则性、根本性、方向性问题,涉及到一系列长期想解决而没有得到解决的“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和中国进步大局,进行艰辛理论探索,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而系统地回答了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要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强大思想力量,使我们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全新的认识。这一思想具有坚守真理、传承文明的继承性,与时俱进、引领未来的创新性,不忘初心、践行宗旨的人民性,实事求是、把握规律的科学性,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谱写了新篇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我们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以此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的自觉与担当,切实增强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五年来历史性变革

  这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更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极不平凡的五年。之所以说,这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这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就是因为这五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史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在改革开放史上,都具有至关重要的决定性意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敢于碰硬的精神、破釜沉舟的决心、百折不挠的意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迎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这一历史性变革的取得,这一新时代的到来,归功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归功于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归功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我们从集中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要求的“十四个坚持”中,能够梳理它与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十个方面历史性成就的内在关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为贯彻十八大精神,党中央召开七次全会,分别就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制定“十三五”规划、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和部署,并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使党中央的政令更加畅通无阻,使党中央的集中统一更加坚强有力,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不断发展,党内民主更加广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全面展开,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发展,民族宗教工作创新推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相互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取得实效,行政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有效实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