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浙江溯源
毛 跃
//www.workercn.cn2017-11-17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极其丰富,涵盖治国理政方方面面,包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准确回答了发展依靠谁、发展为了谁的原则性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更是一个重大的实践问题。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梳理其思想在浙江的脉络,对于更好地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领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在执政理念上,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

  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的执政追求,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心目中有着特殊的位置,他曾深情地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他一再强调:“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走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深入基层和群众之中,把群众呼声、群众需求作为干事创业的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根本目标,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他告诫各级领导干部,群众认可就是最大的政绩,人心就是最大的政治,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做工作首先要心系群众、将心比心。他主持实施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鲜明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特别是推进“平安浙江”“法治浙江”“生态省”“文化大省”等重大建设,使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遵循和行动自觉。历史充分证明,“政之所行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历届浙江省委珍惜习近平同志给浙江留下的宝贵财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担起自己该担的那份责,切实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

在发展目标上,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就敏锐地抓住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情况及人民群众对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大力实施一系列富民惠民战略举措。从2003年到2007年,浙江每年新增财力的7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积极构建就业、社保、救助“三位一体”大社保体制,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实施“精准扶贫”等等。特别是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作出“美丽乡村”建设决策部署,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等系列重大工程,顺应了民意,体现了民心,呈现出浙江版的“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后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个思想之萌发和成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浙江的成功实践。党的十九大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个阶段实现建成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这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过上幸福美好生活,这原本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期盼和社会发展的常态,而对当代中国来说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这是中国人民经历百年奋斗最接近“梦想”的时刻,是得到了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支持的伟大的社会革命,是中国走向繁荣富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新坐标。历届省委始终坚定这一发展理念,根据不同阶段的新情况新问题,“一锤一锤钉钉子”,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一任接着一任干,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一张蓝图绘到底,扎实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美丽浙江、美好生活”建设。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又提出了“两个高水平”的奋斗目标,确保到2020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两个高水平”同浙江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强烈愿望息息相关、休戚与共,是浙江省委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为之不懈奋斗的目标。

在改革举措上,坚持以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导向

  改革是一场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大变革,通过改革夯实了人民群众的生存权,拓展了人民群众的发展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指导思想“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新的部署,强调改革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强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深化改革之所以获得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拥护,就是因为改革促进了发展,做到了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以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为根本目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把“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作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改革发展的各个环节。浙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发地区,碰到的矛盾和问题也是先发的。习近平同志十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群众创业创新,积极倡导发展“浙江人经济”,鼓励“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积极推动“强县扩权”改革,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强调“统筹发展”“以人为本”“尊重规律”的发展理念,避免落入“有增长无发展”陷阱;强调干部考核既看经济指标,又看社会指标、人文指标和环境指标,为浙江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浙江省委既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又顺应民心的成功实践,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近年来,浙江打好以“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为主攻方向的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得到极大提升。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是政府自身改革的再推进再深化,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已经成为浙江改革的金字招牌,群众纷纷点赞。下一步,要加快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省份。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始终将群众的意见放在心上,以群众的认可作为工作的重要评判标准。

在制度建设上,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充分的发展权

  马克思曾经说过: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人民群众的根本权益集中体现在发展权上。发展不仅是一个主权国家的权利,也是每个人的权利。共产主义社会就是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社会,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每个公民都享有充分的发展权。党的十九大强调,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强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习近平同志特别重视制度建设,在浙江工作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权益不受侵犯。比如“法治浙江”建设,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制度,使人民群众各方面权益得到制度化、法治化保障。在基层民主建设中,大力推进“村务监督”“民主恳谈”“和谐社区”“工资协商”等重大举措。凡是重大工程建设特别是涉及民生问题,都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这已成为一个制度性安排。在制定改革发展举措时,把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市场配置资源的有效性,使浙江大地充满改革发展的创造活力。历届浙江省委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建设,不断消除体制机制性障碍,激励人们创新创业,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使浙江成为群众创新创业最具活力的地区。

在发展成果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一矛盾,既要充分发展,做大蛋糕,也要均衡发展,分好蛋糕,强调健全各项制度,完善各项政策,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最重要的是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使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习近平同志曾提出,浙江全省财政支出增量的三分之二要用在民生上。同时,深入实施了收入分配、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精准扶贫等民生领域改革;实施“山海协作”“城乡均衡”发展战略,着力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努力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使浙江成为城乡差别最小、农民人均收入最高的省份,并一直保持至今。历届浙江省委牢记习近平同志嘱托,坚持民生优先,坚决贯彻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坚持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全面消除,实现了较高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6个欠发达县全部“摘帽”,实现区域性整体脱贫的目标。近五年来,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37缩小到2.07。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更加强烈,党委、政府必须回应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物质和精神需求,适应新时代的要求,通过加快全面小康建设进程,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使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

  【作者单位: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