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的鲜明表达
杨明伟
//www.workercn.cn2017-11-22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十九大报告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就时,特别强调了思想理论的鲜明性,指出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报告还在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要求、思想要求、工作要求、干部要求和党的品格等问题时,多次使用了最鲜明、旗帜鲜明这样的概念。所以说旗帜鲜明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特征,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品格。十九大报告正是以鲜明的观点,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和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娴熟应用。

  从十九大报告在对时代问题的准确研判、对主要矛盾的深刻认识、对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历史担当这几个方面来看,这篇纲领性的文献鲜明地表达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时代观、矛盾观和人民观。

  第一,报告对时代问题做出鲜明的判断,深刻表达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观。十九大报告鲜明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们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对时代问题的准确判断,和对当下中国发展新历史方位的准确表达,显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历史观特别是在时代观上的充分自信。准确把握时代方位,认清时代特质,从而提出时代任务也是我们党的一个理论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和深刻分析,进一步表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的强大生命力,表明了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表明了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光明前景和人民生活的幸福前景。

  第二,报告对主要矛盾问题做出鲜明的分析认识,深刻表达了马克思主义的矛盾观。对主要矛盾问题的认识和判断,是伴随着对时代问题的认识判断而产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对时代问题,特别是对时代特征做出分析、判断和把握以后,自然要特别关注时代所反映出来的主要矛盾问题,同时决定自己的主要任务和中心工作。正如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当中所讲的,抓住了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万千的学问家和实行家,不懂得这种方法,结果如堕烟海,找不到中心,也就找不到解决矛盾的方法。所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分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特征的时候,对主要矛盾做出了新的深刻的分析阐述,发展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要矛盾问题的观点。报告在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问题的时候,有四句话需要特别关注。

  第一句话,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换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句话讲的是主要矛盾变化的内涵和特征,点明了我们党和国家工作的聚焦点和根本着力点在哪里。第二句话,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这句话讲的是主要矛盾变化所涉及的范围、影响的广度和深度,由此给党和国家带来的新任务和历史责任。第三句话,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句话讲的是主要矛盾决定着我们党的发展理念、党和国家工作的主攻目标,由此也就表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和最终目的,就是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第四句话,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这句话讲的是主要矛盾决定我们必须采取哪些发展战略,通过解决主要矛盾和突破矛盾的主要方面,来促进全面工作。这四句话环环相扣、层层递进、逻辑严谨,既表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判断,又勾勒了党和国家的工作责任、工作理念、工作目标和工作方法。

  第三,报告对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作用做出鲜明的表述,深刻地表达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全方位、多角度和深层次的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历史地位和作用的观点,是十九大报告在理论阐述上的一大亮点。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当中,特别强调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基于这样的判断和鲜明认识,十九大报告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报告的出发点、立足点和思想内核都是围绕人民这两个字展开的。报告当中所体现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执政理念,既是对我们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继承和发展,也是鼓舞全体人民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的宣言,是在新时代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坚定应用和创新发展。

  十九大报告当中通篇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髓,构成了一个博大精深、新意迭出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系统。报告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实际,以鲜明的态度和创新的视角,深刻阐发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辩证法和唯物史观,由此也就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作者为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主任、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