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思想旗帜
郭广银
//www.workercn.cn2017-11-22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与宏伟蓝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思想旗帜与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每一个时代都有这个时代所特有的时代课题和时代精神。“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实践要求中,在科学回答时代课题中应运而生的,是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长期不懈坚持奋斗开创出来的,也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必然结果,同时新时代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变化新挑战。面对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我们在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等方面任重而道远;从党内来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长期而复杂,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尖锐而严峻,如何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等,都对我们提出了更多的挑战。

  新思想在回答时代课题中应运而生。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思想。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时代现实催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代的深刻变化及其呈现出来的众多新情况新变化新挑战给我们党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围绕回答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思想的主要内容包括“八个明确”“十四条基本方略”,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我国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民生、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了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

  新思想是“三新”智慧的集大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四个自信”,怀抱伟大梦想,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在领导全党全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弘扬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围绕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体内容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党的十九大对这一理论创新成果作出了科学概括,并提升到一个崭新高度,凝练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以说,新思想是“三新”智慧的集大成,是时代精神、实践经验和理论创新的深刻反映与科学升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又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继承了老祖宗,又续写了新篇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它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逻辑,以崭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作者为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