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意义
苏长和
//www.workercn.cn2017-11-22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主要谈四点感受。

  第一,两种世界观。最近,我在加德满都大学管理学院作了一个报告,给南亚学生和学者讲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和十九大的内容,让他们比较一下中国和美国、习近平总书记和特朗普的不同世界观。在复旦大学课堂上,我也让19岁、20岁的年轻学生去对比、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和特朗普的讲话和演讲。研究对比的结果,可以看到两种完全不同的世界观、时代观。不同于特朗普,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是多边主义国际关系,他讲了很多怎么样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包容共享的方向发展,建立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共商共建的模式。在安全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更多的是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以及建立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他更强调国民间相互欣赏、相互借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讲话和演讲,体现出一个给人信心和希望的时代观和世界观,具有新的世界历史意义和特点。

  第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人类新型政治文明。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整个人类政治文明的变化中,才能够认识它的广度和意义。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出来,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从世界发展大势看,资本主义的政治文明和制度表现形式及其治理绩效的表现,并不能代表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和政治文明的选择和追求方向。而近几十年来,不管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都出现了比较强烈的对资本主义政治文明的反思。欧美国家的学者开始严肃地讨论他们本国的政治体制改革问题;复制西方制度体系的一些发展中国家,也为这套制度体系所困、所捆,使得发展陷入僵局和困局。在人类政治文明的变化和对比中,可以增强和加深我们对奠定于新中国成立后、发展于改革开放时期、逐步成熟和定型于新时代的中国制度体系所代表的这样一个独特、独有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成果的地位和意义的认识。

  第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思想和外交思想。在学理上要讲清楚我们对人类政治文明的贡献,要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外交理论体系,就要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包括民主政治思想和外交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新时代民主政治的经典文献。他剖清了以往人们在民主政治认识上的误区,指明了中国民主政治的方向。中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体系,同西方对抗、制衡的制度体系,形成了鲜明对照。习近平关于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思想,体现了中国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大国,在新时代对国际社会的深入思考。在西方国家崛起时期,在其国际关系的构建里面,一些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在中国崛起以后,其他国家都在期待中国会怎么处理这些问题,是走西方国家的老路,还是开辟一条新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对此给出了一个中国方案。

  第四,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意义和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的建构。在十九大报告以及之前“7·26”重要讲话里面,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段话是新时代中国道路和制度在世界上的一个软实力的体现。现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对中国的政治发展、经济增长、社会制度、民族团结、政党建设等知识的需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迫切。所以在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新时代,当然我们仍需要学习借鉴外来优秀的科技文化成果“外为中用”,但是中国治国理政的知识和经验同样可以“中为外用”,在这个过程中达到增强国家软实力的目的。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执行院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