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新时代更加需要改造思想方法
朱海豹
//www.workercn.cn2017-11-30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有这样一种现象:一些干部一心一意想把工作做好,但仍然做不好,有的甚至在工作中走弯路、犯错误。不少同志把这种现象的根源归结为工作方法的问题,于是便产生诸如“不注意工作方法,或者工作方法过于简单”这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其实,工作方法只是表象,思想方法才是实质。所以,忽略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武器,导致工作上的事倍功半或者出现南辕北辙的现象就不奇怪了。

  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在认识和改造世界过程中的具体应用。1941年10月30日,毛泽东同志在西北局高干会议上专门讲了思想方法问题,指出不懂思想方法,不作调查研究,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敌人,闭着眼睛捉麻雀,不但要亡党亡国,而且要亡头。因此,到了1942年2月,毛泽东同志提出全党整风问题,整风运动就是全党干部思想改造运动,教育全党同志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这个武器,科学认识和正确解决中国革命遇到的实际问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尤其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重要论断,闪烁着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的光芒。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善于应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正确认识和解决新的伟大实践不仅是有必要的,更是必须的。改造我们的思想方法,就是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并应用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

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改造我们思想方法的理论基础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中国共产党人确立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党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党员干部的看家本领,就是抓住了共产党人确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非一劳永逸的主要矛盾,使全党同志勠力同心,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

  怎样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其实,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同志,他们的好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中就包含有辩证唯物主义的因素,只是还未提升到自觉理解的地步。有了实际工作经验,就有了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条件。可见,哲学并不多么得神秘,它植根于每个正常人的实际活动之中。

  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就要善于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中国的实际问题,找出其中的规律,从而解决问题,并给予理论上的说明。这种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这也是我们共产党人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所使用的思想方法。

  其实,看一个同志到底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没有,不是看他在哲学上发表了多少看法,而是从他的为人态度和工作上就可以看出来。真正懂得的人,他能够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原则变成自己的思想方法,把哲学理论变为自觉的行动,那些只会装腔作势、背诵几段马克思主义词句的人,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还没有学进去,因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仅停留在他嘴上,跟他的思想并没有发生任何的关系,也因此一定会在这个问题上栽跟头。

  客观上,我们党的各级组织要十分注意对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检查和考核,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成果,摆到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考察考核上来,建章立制,从制度上来解决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说的多、学的少的问题,激励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努力使学习和应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全党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

改造我们的思想方法须臾离不开实践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以实践为基础的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这表明,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同样是以实践为基础的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离开人民群众,离开社会生产生活实践,仅仅靠从共产主义小册子和著作中得来的关于共产主义的书本知识,是万万不行的。因为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从来都是人民群众从生产斗争实践中总结出来的。

  毛泽东同志强调实践,强调调查研究,就是为了使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正确了解客观情况,正确反映客观世界。只有正确地了解客观情况,正确地反映了客观世界,才能使我们的工作计划,适合于所处的工作环境。了解情况,就是认识世界,掌握政策,就是改造世界。不能正确地认识世界,就绝对不能正确地改造世界。要改造某项事物,就必须懂得这项事物的发展规律,按照它的发展规律去改造它,才能得到成功。可以说,离开实践性、科学性,就没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没有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两句话异曲同工,强调了一个共同的道理,马克思主义的本质是实践的,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干出来的,体现和保证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的真理性、科学性。

  当然,强调实践并非不需要学习,不需要理论,相反,需要刻苦学习,需要理论武装。因为人的一切实践都是有目的、有计划的活动。这个目的和计划,就是依靠刻苦学习而来,依靠理论武装而来。马克思主义是综合人类先进思想成果创造出来的,是集人类优秀思想之大成,不是凭空从天上掉下来的。所以,对世界上一切的先进文明成果我们都要学习,学以增智、学以养德、学以致用。

  当前,正是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时刻。我们共产党人这些“精兵”,要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的“好武器”,坚定理想信仰、脚踏实地,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