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新时代的思想坐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www.workercn.cn2017-12-07来源:人民论坛
分享到:更多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在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坚持和弘扬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形成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体内容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党的十九大对这一理论创新成果作出了新概括,凝练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这一重要思想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成功划定了新时代的思想坐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具有崇高的历史地位和深远的世界影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这5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开新局、谱新篇,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展望未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和发展这一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由“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构成,是一个内容完备、意蕴丰富、逻辑严谨、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为民族复兴提供了价值目标引领、思维时空导向、实践行动方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重大飞跃,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刻画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水平的时代坐标。回顾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历史,可以清晰地看出,社会主义呈现出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从革命到建设的发展脉络。科学社会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渊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到新时代的理论结晶,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中国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国外媒体BBC宣称十九大是“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大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疑是站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最前沿,引领社会主义运动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解决人类发展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实现现代化,是当今世界所有发展中国家追求的重要目标。一直以来,西方发达国家都是现代化进程的主导者和引领者,所以西方人形成了“现代化必须西方化”的固有观念,这是错误偏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无疑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路径选择。另外,面对全球共同的和平与发展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给出了科学回答,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等。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自立图强提供了智慧源泉,打开了一扇窗,指明了一条路,必将成为人类思想精华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要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人类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