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红船精神”闪耀湖湘大地
庄超
//www.workercn.cn2017-12-14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红船精神”所承载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集中体现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的创立者的革命精神。它与湖湘文化、湖南人的精神密切相关,与毛泽东、蔡和森的建党理论与实践一脉相承,具有跨越时空的永恒价值和强大生命力,在湖湘大地闪耀璀璨光芒,并被湖湘儿女弘扬光大。

  一、激励湖湘儿女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求实创新

  “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求实创新”是湖湘儿女的出生印记,也是湖湘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古往今来,无论是推动社会变革,还是推动实践创新,湖湘儿女都有着不俗的表现。东汉桂阳郡人蔡伦发明的造纸术,位列影响世界的“四大发明”;宋代周敦颐成为宋明理学的开山祖师;明清时期王夫之的船山学说“为民族光复之源”。近代以来,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湘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更是深受湖湘文化“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革故鼎新”的影响,践行“红船精神”的灵魂——“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开一代风气之先,成为求实创新的先驱。

  “大学之道在新民”。1918年4月14日,毛泽东、蔡和森、萧子升等进步青年,在长沙成立以“革新学术、砥砺品行,改良人心风俗”为宗旨的新民学会。一个“新”字,引领一群湖湘儿女迈向了“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求知、探索、发展、创新之路,创造了多个“最早”和“第一”:

  1920年7月,蔡和森在蒙达尼会议上提出“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成为提出“中国共产党”名称的第一人;同年11月,毛泽东、何叔衡在长沙秘密创建国内和海外8个共产党早期组织之一;1921年10月,毛泽东、何叔衡主持建立全国第一个省级党组织——中共湖南支部,毛泽东为第一任书记;1922年9月,粤汉铁路、安源路矿、水口山等工人大罢工,掀起湘区第一次工运高潮,震动全国;作为大革命时期全国农民运动的中心,湖南至1927年5月,全省农会会员达600万人,居全国第一位。这些开创性历史,将永耀史册。

  二、激励湖湘儿女坚定信仰,百折不挠,担当奋斗

  “坚定信仰、百折不挠、担当奋斗”是湖湘儿女的精神特质,也是湖湘共产党人的人格魅力。从《史记》中的“楚虽三户,亡秦必楚”,到杨度的“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从屈原的“吾将上下而求索”,到王船山的“六经责我开生面”;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左宗棠的“身无半亩,心忧天下”,从谭嗣同、唐才常、熊希龄等人积极推进的改良维新运动,到黄兴、宋教仁、蔡锷等人勇挑推翻封建专制统治的时代重任等等,有力印证“百折不挠、担当奋斗”一直被湖湘儿女奉为座右铭,在湖湘大地传承践履,萦绕回荡。

  近代以来,湖湘共产党人为了实现民族解放与国家富强,抛头颅、洒热血,百折不挠、勇于奋斗、敢于担当、不惧牺牲,书写了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传奇,把“红船精神”的支柱——“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高峰。

  革命战争年代,在湖湘这块红色沃土上,先后爆发了秋收起义、湘南起义、桑植起义、平江起义,从而创建了井冈山、湘鄂西、湘鄂赣、湘赣、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湖湘儿女为革命作出了巨大牺牲,全省英名在册的烈士有15万人,已查明的烈士约20万人,牺牲的革命烈士和被杀害的革命群众达100多万人。为了信仰,毛泽东为革命献出了6位亲人,在他抬头望月的眼眸中那一抹化不开的柔情里,有的是对于“骄杨”的最深切怀念;为了信仰,贺龙参加革命前已经是军长,却心甘情愿“脱下皮鞋穿草鞋”,率部参加南昌起义,坚决跟共产党走;为了信仰,夏明翰就义前留下了震古烁今的诗篇“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征程中,为了信仰,湖湘共产党人始终无所畏惧、愈挫弥坚、百折不挠,以“砍头只当风吹帽”“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与敌人进行殊死搏斗,终于打出了一个红彤彤的新中国、新湖南。

  三、激励湖湘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民奉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民奉献”是历史赋予湖湘儿女的神圣职责,也是历史赋予湖湘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和根本宗旨。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征程中,我省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中共湖南省委引领湖湘儿女始终坚守着出发之时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没有忘记为什么出发,始终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始终将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使命,努力践行“红船精神”的本质——“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新中国成立后,湖湘儿女在中共湖南省委的领导下,以前所未有的冲天干劲和巨大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在一穷二白的三湘大地上谱写最新最美的诗篇、勾画最新最美的画图,初步建立起相对完整的工农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实现了湖南发展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变革,为后来的奔小康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共湖南省委率领湖湘儿女大刀阔斧、砥砺奋进,办实事、惠民生,人民福祉显著改善,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大幅提升。从2012年至2016年,全省累计投入民生资金1.54万亿元,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61万。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人均分别达到28838元、10993元。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深入实施,就业规模持续扩大,“两房两棚”建设有力推进,解决了1000万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城乡全覆盖。

  红船不朽,精神永存。“红船精神”一头连着党的根脉渊源,一头指向更为广阔的未来。在激情燃烧的烽火岁月,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已经铸就了经典式的红船传奇;在当今这个火热的新时代,充满朝气的新一代湖湘儿女正在描绘着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壮丽画卷。让我们继续汲取“红船精神”的力量,当好“红船精神”的弘扬者和践行者,推动红船继续破浪前进,胜利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