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新思想的精髓要义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www.workercn.cn2017-12-22来源:人民论坛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理论创新进行了全新概括,正式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要贯彻落实好这一新思想,就要把握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由“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构成,理解了“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特别是理解了两者之间的关系以及各自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所处的地位,就把握住了新思想的精髓要义。

  要深刻理解新思想的精髓要义,首先要把握住新思想产生的背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围绕这一主题,我们党相继针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进行理论创新,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党的指导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完善提供了理论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新的时代课题。

  牢牢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课题,是我们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思想精髓要义的一把“金钥匙”。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这一新的时代课题,就不仅需要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要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正是对这两方面问题的相应回答。前者侧重于在顶层设计层面的宏观规划,属于世界观层面的基本内容;后者侧重于在行动纲领层面的具体部署,属于方法论层面的基本内容,两者既各有侧重,又有机统一。

  “八个明确”侧重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了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目标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精神动力;明确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明确了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明确了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战略;明确了新时代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新要求。

  “十四个坚持”侧重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些基本方略又可以分两个层次来理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是基本方略中的总体性方略;具体性方略则包括在经济建设领域“坚持新发展理念”,在政治建设领域“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和“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在文化建设领域“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社会建设领域“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国家安全领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在港澳台工作领域“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在外交领域“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党的建设领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深刻理解好“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深刻把握两者之间的关系,以及各自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地位。只有真正把握好新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才能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才能把伟大的思想变成伟大的力量,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