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陈江生
//www.workercn.cn2017-12-22来源:人民论坛
分享到:更多

  

  【摘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福祉,广大人民群众才会真心爱戴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才能真正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并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共产党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以中国人民的希冀为希冀,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在革命年代,人民最大的期盼就是能实现民族独立、国家统一、社会稳定。于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进行了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真正将广大人民群众从被奴役的状态解放出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人民的期盼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渴望过上幸福富裕的生活。于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之初,人民的愿望是能过上小康生活。于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解决了人们穿衣吃饭的问题,总体上实现了小康。

  辉煌的成就并没有遮蔽我们的双眼,党的十八大一闭幕,习近平同志就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并发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号召。五年来我们党遵循这一主旨砥砺奋进,始终不忘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展开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我们党关注人民群众对物质生活的追求,继续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我们党关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正在建成;我们党始终反对人民群众反对的,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开展“打虎拍蝇”,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构建;我们党关注环境污染对人民群众健康生活的损害,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我们党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地了一大批惠民政策,大力推动精准扶贫、全民医保,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十九大报告告诉我们,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已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了新时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这样的时候,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辉煌源于党的领导,源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

中国梦必须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结合

  中国梦之所以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使命追求,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中国梦则是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表达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因此,实现中国梦,就实现了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庄严承诺。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必须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牢牢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中之重。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依据。推进伟大事业,必须要认清中国的基本国情,必须要看到经济社会发展每个阶段呈现出来的新特点,这是我们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依据。十九大的一个重要判断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而新时代与前一阶段最大的不同就是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从以前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变成今天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变化源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我国的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也促使人们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准确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变化,明确了“新时代”和“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