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2017网上意识形态主流态势分析
喻国明 李 彪
//www.workercn.cn2017-12-22来源:人民论坛
分享到:更多

  

  【摘要】综合2017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4—9月)相关数据,总体来看,互联网上意识形态领域主基调鲜明,主旋律响亮,正能量强劲,主流声音和党的主张始终主导网络舆论,向上向善氛围浓厚;社会负面热点事件的发生频度降低,社会影响力持续下降;网民爱国热情持续高涨、网民心态更加理性成熟,对主流价值的呼应与传播越来越积极。

习近平总书记得到广大网民的衷心拥护爱戴,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人心

  2017年二三季度,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领导核心得到广大网民的衷心拥护爱戴,获得高度认同。互联网上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始终成为各网首页和首屏头条,4—9月之间相关网站的新闻报道和网友评论超过2000余万篇次,成为网上意识形态的“定盘星”和“压舱石”。

  系列大型纪录片不断在网上得到热捧。如《中国:习近平时代》、反映军队改革成绩的《强军》、反腐纪录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巡视利剑》和《永远在路上》等重大记录片在网上累计点播量突破2亿人次,“学习”系列微信公号等多种传播平合和“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等系列策划进行主动传播,以多视角充分展示别具魅力的大国领袖形象,网上反响热烈。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成为人心所向、众望所归,“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广泛共识,网民对国家政治领袖的认同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广泛传播,已成为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性议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在网上广泛传播;网上推出“不平凡的五年”等系列专题,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盘点,并深入报道,落到实处,将近五年的改革发展成果在网上充分展示;党中央重拳反腐、国防军队改革等赢得网上一片称赞,尤其是系列反腐专题纪录片的热播,在网民中引起了巨大反响,网民总计互动量在7000万人次以上;纪念建军90周年、金砖国家会议等重大活动网上报道浓墨重彩,成为网民持续热议话题,点燃国人深厚的民族情感,网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价值认同度较高,行为认同度不断提升。根据政治认同的划分标准,本报告将党的执政理念分为价值认同和行为认同两个层面,价值认同是价值上的肯定,而深层次则是行为认同,即有转化为现实行为的趋势与取向。

  通过对相关信息的评论进行内容分析,可以得出党中央相关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的认同比例。

  从图1可以看出,整体来看,价值认同度高于行为认同度,说明民众对党中央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高度认同态度,其中新发展理念获得的认同度最高,其次是“四个意识”,说明在发展和政治认同方面,网民与党中央具有高度一致性。但从数据看,网民的行为认同度,相较于价值认同度有待提升。只有从价值认同转化为真真切切的行为,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才能真正落到实处,成为凝聚全国网民精气神的“主心骨”和“行为准则”。

网络舆论场爱国热情涌动,网民国家认同感持续上升,国家的未来与个人休戚相关成网络共识

  三季度,一系列正能量事件持续推高爱国热情,不断提升我国网民的文化自信。一是“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之后,网民对国家军事实力的自信心激增;二是人民日报客户端联合微信推出“我的军装照”,刷爆朋友圈,唤醒网民的军旅梦、强军梦,形成全民爱军、维护国家统一的社会普遍认同;三是电影《战狼2》凭借爱国主义感召力,票房一路刷新,舆论场被充满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的网络讨论刷屏。在一系列爱国爱军网络热点影响下,民众对我国近年来综合国力的提升有了更直接的认识,民族自豪感不断增加。

  在涉及国家利益、维护祖国领土完整的事件面前,广大网民尤其是青年网民表现出强烈的国家认同感。尤其是损害国家利益和危及国家领土完整的国际事件,在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等情绪的感染下,国家认同感会迅速增强,如反对韩国部署萨德、“抵制乐天”的事件中,网民通过线上线下行为结合,表达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当然,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都是双刃剑,在利用爱国主义凝聚社会共识、增强网民国家认同感的同时,也要关注民族主义的情绪宣泄,加强舆论引导。

  重大自然灾害等危及公众利益的事件也是提升网民国家认同感的重要因素。四川九寨沟地震、贵州纳雍山体滑坡等事件热度值较高,网民关注持续时间较长。各级政府部门积极应对灾害,充分凸显了国家在应对重大危机的能力,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网民对国家处理此类事件的信心,强化了网民对国家的认同感和向心力。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重大外交活动在网上广泛报道,唱响了“中国理念”,展示出“中国自信”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外交活动,唱响了“中国理念”,展示了“中国自信”,赢得网民普遍赞誉。2017年4月,习近平主席赴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这是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中美两国元首首次会晤,受到全球广泛关注,不少网民在“朋友圈”转发相关信息,抒发爱国热情;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境内外媒体给予高度关注,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进一步阐释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激发各界共鸣。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更进一步唱响了“中国理念”,网民予以密切关注和普遍赞誉。

  “厉害了我的国”成网上流行语,网民的自豪感进一步加强。三季度,热映纪录片《辉煌中国》以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展现了中国的发展和变迁;此前丝路沿线20国青年票选出的中国“新四大发明”,无不让网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祖国的发展和强大;微信悄然“变脸”刷爆朋友圈,背后是中国“风云四号”获国际盛誉;《战狼2》风靡全国的背后是“有一种安全感,叫做我是中国人”的中国自信。

  三季度,一款小游戏“厉害了我的国”更是激发网友中国骄傲。这款游戏通过答题展现五年来的光辉成就,在朋友圈生成成绩单和段位,通过喜闻乐见的体验,使得网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正能量的传播成为网络舆论格局的主基调、主流媒体重新成为社会信源的主导力量,自觉维护主流理性声音的力量不断壮大

  二三季度,“多微一端”齐发力,电子政务发展已具规模,网络“问政”日渐显性化。截止到2017年9月,“两微一端”政务账号总数量已经超过33.6万个,其中经新浪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数量达到17.1万个,微信平台政务公众号超过10万个,8月官方版的政务微信客户端也在苹果应用商店正式上线。截至2017年9月底,全国政务头条号已达6.5万个,遍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累计发文510万篇,阅读量达到180亿。公安、交警、司法等领域电子政务账号表现最为活跃积极。微博上各类政务微博和媒体微博的声量已经超过了草根网民和加V认证用户,正能量传播成为整个网络舆情格局的主旋律和主基调。

  2017年以来,相关部门通过关闭一批、禁言一批和停更一批,打击不良自媒体账号在整个社会传播格局中的源头地位。同时,对门户新闻网站转载的新闻来源强化管理,对其平台的自媒体账号强化责任意识,实现信息源头的正本清源、激浊扬清。综合来看,目前门户网站和新闻信息平台转载的新闻报道来自于传统媒体的比例大幅增长,已经由原来的62.6%提升到80.7%,自媒体账号占据信源的比例在不断下降,这些都凸显了正能量传播的全面提升。

  一些传统媒体积极使用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主动传播和主题传播。当前以视频、游戏、短视频为主的“小而美”轻阅读和互动传播成为主流,刷屏式H5、短视频成为当下主题传播的有效模式。人民日报客户端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推出H5产品《穿越时光,这是我保家卫国的样子》,点击量超过10.4亿,分钟访问人数峰值达到41万,创下迄今为止单个H5产品访问量最高纪录,网友集中上传“我的军装照”,一时间“刷屏”微信朋友圈;央视推出十集电视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在央视新闻官方微博上的短视频总播放量达到1.1亿次 。

  在强调内容、创新形态的同时,传统媒体发力全媒体多元化聚合,成为扩大传播影响力的强劲助推器。如央视《辉煌中国》系列纪录片联合了网站、移动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多平台、多终端,形成全覆盖、大规模融媒体联动的现象级传播。同时,纪录片中展现我国成就的要素还衍生成为网络热词,与季度内的多个网络舆论关注点形成强烈共振,充分汇聚网络正能量。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