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五个维度
欧阳恩良
//www.workercn.cn2017-12-25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将其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并写入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气势磅礴、主题鲜明、博大精深、意义重大,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必须掌握好以下五个维度。

  历史之维:立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进程,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的又一次理论创新,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具有强烈的历史逻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形成的,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理论创新成果的最新概括和表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智慧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征途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全党进行艰辛理论探索,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出了一系列新变革新政策新举措,拓展了一系列新视野新领域新布局,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时代之维:立足“三个意味着”的重要论断,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特征

  时代是思想之母,“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并用“三个意味着”阐释了“新时代”的具体内涵和重要意义。“三个意味着”分别从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的维度,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开辟的发展新境界,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特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它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载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思想动力的时代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它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载着引领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时代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它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载着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时代使命。

  理论之维:立足“八个明确”的科学内涵,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思想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对这一重大思想的主要内容进行了集中概括。这“八个明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清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展示了这一重大思想博大精深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战略的眼光、系统的思维提出并破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课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社会主义社会发展阶段理论、马克思主义社会结构理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马克思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理论、马克思主义国防和军队建设理论、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与时俱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境界,实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飞跃。

  实践之维:立足“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价值

  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前进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变革充分彰显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力量和实践价值。

  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十四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基本方略就是行动纲领,“八个明确”主要从理论层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个坚持”则侧重从实践层面回答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是对近40年来我们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经验的总结,是对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相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个基本”的整合和提炼,涵盖了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基本内容,集中体现了我们党从理论自觉到实践自觉的全方位思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

  世界之维:立足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

  世界性、开放性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民族性与世界性的高度统一,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

  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对推动世界进步不仅具有重要而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也为其他国家和地区人民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广阔深邃的世界眼光,以关注人类前途命运的天下情怀和推动世界发展进步的宏大胸襟,摒弃一切形式的冷战思维,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提出了一系列有利于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的新理念新观点新倡议新举措,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坚持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一重要思想必将对世界发展进程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中华民族必将为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贵州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联基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